武漢建世界第三高樓 引建費與「魔咒」成話題(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0-12-12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06米的武漢國際金融城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中國武漢綠地國際金融城 11月8日正式動工興建,其核心部位將建一棟606米的超高層綜合體建築,成為世界第三高樓。超過300億元人民幣的總投資額,可建三個世界第一高樓迪拜塔,引髮網友熱議,網易跟帖高達4000多條;另外「摩天大樓魔咒」也再次成為話題。

這個被稱規模最大的現代服務業綜合體綠地中心,是武漢市新一輪城市發展的重點區域,項目建築面積約300萬平方米。其核心部位將建一棟606米的超高層綜 合體建築,為全球第三高樓,僅次迪拜塔和建造中的上海金融中心,總投資超過300億元人民幣。費用比15億美元(約100多億人民幣)的迪拜塔貴了近三倍;比120幾億人民幣的臺北101貴了兩倍多;費用可謂花了八億農民被免掉的半年多的農業稅。

網友:提高國民收入才是重中之重

網路上,300億元數目引起網友驚呼議論,擔心又是一面子工程,且可能隱藏腐敗。網易該報導的跟帖目前已高達4000多條。

江西南昌網友說不知道建來有何用,「盲目的建造摩天樓,CPI一度上揚,我天朝的GDP就真靠這些磚瓦能夠支撐的?區區一個武漢內陸省會,無論從製造、金 融、貿易都無法與上海和香港去比較,用一幢樓來彰顯武漢的實力未免可笑了吧!加大基礎建設,提高國民收入,這才是重中之重啊!」

歐洲網友認為,迪拜人均GDP超過10萬美金,建的那個破塔現在都還沒人租,「請問武漢實際的人均收入有多少?有迪拜的3倍嗎?再說國際化都市對老百姓又什麼好處?你到北歐,或是美國看看,真正適合人居住的都是人口規模不大的中小城市。」即便武漢能因此成為國際大都市,也是官員的屁股工程,「跟老百姓何干?只是你的生活更艱苦而已!以為那莫須有的虛榮來安慰自己生活就好了?」

火星網友 [平靜抗議]: 來一陣大風給刮了,不知要增加多少人間傷痛,北京機樓不也給刮了嗎。回帖:給風刮了?好辦,再投900億建新的,穩妥點405米。

北京海淀網友感慨道,「這種摩天大樓每天的運行費用都要超過百萬元,即使建得起也養不起,根本不是武漢所能承受得了的。以為蓋個大樓就能成為國際大都市了,真是暴發戶的思維方式。登樓遙望,周邊全是貧困帶。」

山東濱州網友:高度不及迪拜的世界第一高,費用確實對方的3倍,那多出的200億哪去啦,誰知道?

加拿大網友:要那麼高的樓有什麼用啊?錢還不如放在醫療、福利、教育上面呢。

摩天大樓魔咒

世界各國都有「摩天大樓魔咒」,根據聖經舊約中的「巴別塔」故事,人類建築高樓為一種狂妄自大的顯現,必將帶來自我毀滅。

重慶晚報10日對武漢即將興建的高樓報導提到,《聖經•舊約•創世記》記載的「通天塔」傳說,代表人類嚮往高度的一種心理追求。正如著名精神分析學家弗洛伊德說,高度是雄心(野心)的表現和隱喻。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對「大樓魔咒」提出數據。他表示,二十世紀的每一棟摩天大樓,幾乎都在過度投資和金融投機肆虐時建成。例如:紐約勝家大廈和大都會人壽大廈一九○八年前後落成,期間金融危機席捲全美;一九一三年紐約伍爾沃斯大廈落成,美國經濟出現收縮;一九二○年代末至三○年代初,華爾街克萊斯勒大廈和帝國大廈相繼落成,期間紐約股市崩盤,引發全球經濟大蕭條;七○年代初期,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和芝加哥西爾斯大廈相繼落成後,發生石油危機,全球經濟大衰退;一九九七年吉隆坡雙子星塔創新高時,亞洲金融風暴卻接踵發生。而中國第一高樓「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二○○九年八月完工,其時股市腰斬、房市泡沫化。

不過,不管魔咒如何,11月的上海大火,才燒出興建大樓的隱憂,最需考量的還是大樓安全問題。

高樓滅火三大難題

上海市消防局防火專家周美良曾做過分析,她表示目前高層建築火災扑救限制主要有三大方面:

一、舉高車輛舉高度限制。國內現有最好的消防舉高車只能達到50多米高,相當於十幾層樓的高度(雖然目前有少數地區配備登高車輛達到80米、100米範 圍,但在全國並未普及),對高於其極限高度的樓層被困人員,消防隊員無法利用舉高車輛進行營救,而且利用水槍或水炮外攻射流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二、消防員登高能力的限制。消防員至少身負20公斤設備攀登,需要消耗大量體力,待到達起火層後會因為體力透支,使戰鬥力下降。

三、登高路徑的限制。當消防電梯電源關閉、舉高車輛達不到起火層高度時,消防員只能選擇沿內部疏散樓梯向上攀登,此時一是受疏散樓梯的防煙性能影響,二是會與向下疏散的人群發生對沖,既影響了人群的疏散速度,又阻礙拖延了消防員的攀登速度。

近年來中國在摩天樓的攀高競逐方面,有後來居上之勢,讓世界前十高樓的排名不斷重新排序。重慶晚報報導,根據世界各地對高樓的各項評估數據看來,高樓與普通大樓相比,其在實用價值、維護成本、舒適便利、消防安全、能耗環保等方面,都不具優勢,譬如外牆清潔、電梯設置、車輛停放等方面,就耗費龐大,若是建成辦公樓,那上下班高峰期人群的蜂擁,就讓人頭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