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0年十大事件 維基解密入選(圖)

發表:2010-12-12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時代》週刊盤點2010年全球「十大」熱點新聞,分別是:海地地震、「維基解密」網站泄密事件、智利礦工、巴基斯坦洪災、朝鮮半島局勢、南非世界盃、葉門反恐、歐洲財政緊縮、墨西哥反毒戰爭以及泰國紅衫軍。

1、海地地震

2010年1月12日,拉丁美洲國家海地遭受7.0級強震衝擊,首都太子港淪為一片廢墟,市內大部分建築只剩下殘桓斷壁。地震發生後數小時內,就有超過100萬人無家可歸。強震奪走了23萬人的性命,數十萬人受傷。

在遭受如此巨大的損失之後,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海地難以從災難中很好地恢復過來,至今仍有數萬人居住在臨時避難所。近幾個月以來,海地爆發了霍亂疫情,目前已有超過300人感染霍亂死亡,即使是大選,恐怕對海地帶來的改變也不會很快起效。

  

2、「維基解密」網站泄密事件

作為一家專門「爆料」政府秘密和敏感文件的網站,2010年無疑是「維基解密」網站聲名大噪的一年。這一年年中,該網站先後將美軍在伊拉克、阿富汗戰爭中保存的逾47.7萬份秘密文件公之於眾,猶如丟下兩顆重磅炸彈,在國際社會引發軒然大波。今年11月,「維基解密」又將超過20萬份美國外交加密文件對外公布,更是激起多國「911」式的外交風暴。可以說,「維基解密」網站,以風暴般的「無情」揭秘方式,橫掃21世紀信息保密的腹地,震驚了各國信息和安全技術專家。

「維基解密」網站的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也從一屆「無名小生」成為全民關注的「大紅人」,為他贏得了包括網路黑客在內的眾多擁躉。但是12月7日,這位澳大利亞前記者在英國倫敦鋃鐺入獄,被指控罪名是「性侵犯」和「性騷擾」。即便如此,阿桑奇仍有可能是笑到最後的那個人。「維基解密」網站表示,會百折不撓地將「泄密」這項「偉大」的工作繼續進行下去。

3、援救智利礦工

2010年8月5日,智利北部阿塔卡馬沙漠中的聖何塞銅金礦發生塌方事故,33名礦工被埋於礦井內700米處,17天後才被發現。所幸,他們身體狀況不錯。於是,在想辦法把他們救上來之前,他們在井下呆了幾個月。

救援過程得到了全球媒體的關注,被困礦工的命運也由此牽引著大家的心。69天的井下生活,沒有讓礦工們消沉,反而,隨著當局救援計畫的展開和親人、好友們的日夜鼓勵,33名礦工樂觀地堅持了下來,最終全部成功升井。

4、巴基斯坦特大洪災

今年7月下旬以來,巴基斯坦連降暴雨,西北部地區遭受了80年來最嚴重的洪災,洪災已造成約2000人死亡,65萬棟房屋被毀,150萬人無家可歸,約 2100萬人成為災民,不同程度受到影響。超過55萬公頃的農田被淹沒,估計1000萬頭家畜死亡,經濟損失至少達到430億美元。巴基斯坦當局稱,這次洪災造成的損失可能需要許多年才能逐步恢復。

5、朝鮮半島局勢

報導指出,今年3月26日晚,韓國「天安」艦在韓西部海域爆炸沉沒,艦上104名官兵中僅有58人生還。韓國一直指責此事是朝鮮發射的魚雷所為,朝方則予以否認。

自此事之後,朝鮮半島氛圍便難以變得輕鬆。韓國軍方的調查報告最終將「天安」艦事件矛頭指向了朝鮮,並和美國在朝鮮半島海域展開了「軍演季」。多次舉行聯合軍演,意在向朝「昭示」兩國的軍事「實力」。

6、南非世界盃

今年足球迷們最為關注的,要數南非世界盃莫屬了,這是世界盃首次在非洲地區舉行。雖然比賽開始前有媒體對南非能否成功舉辦這樣一個大規模的國際賽事持懷疑態度,但比賽開始後,這樣的質疑也就自動煙消雲散了。全球人的目光,都聚焦在這了這片悠久又神秘的黑色大陸。

這屆世界盃,可謂有喜有悲,有苦有樂。勝利隊伍的興高采烈自不必說,梅西、斯內德、卡卡等人,則在賽場上流下了遺憾的淚水;而「神秘之師」朝鮮球員鄭大世流下的「另類」淚水,有人為之感動,也有人覺得,充滿「喜感」。

7、葉門:反恐戰爭新前線

2009 年的聖誕節,一名恐怖份子疑犯穆塔拉布試圖在飛美航班降落在底特律之前,引爆藏在內褲裡的炸彈,但沒有成功。他曾在葉門接受基地組織訓練的錄像其後曝光。葉門基地組織宣稱,對此事負責,於是,一下子把葉門——這個中東地區最為貧窮、秩序混亂的國家,推到了全世界的眼前。

歐巴馬宣布,美國將與葉門加強合作打擊「基地」組織,急哄哄地大舉推動機場安檢措施,引發了對能透視全身的機場掃瞄器和貼身檢查的大規模爭議,民怨不斷。

8、歐洲財政緊縮

今年初,主權債務危機首先在希臘爆發並迅速向其他歐洲國家擴散。在歐盟27國中,幾乎所有的國家預算赤字或公共債務水平都超過了歐盟允許的上限,其中希臘去年的赤字和債務更是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13.6%和113%。

如此高昂的赤字和公共債務導致投資者開始質疑政府的償債能力。一些國家進一步融資的成本不斷攀升,最終到了無路可走的地步。為應對這場危機,包括希臘在內的歐盟成員國紛紛推出以削減公共開支和提高稅負為主要內容的財政緊縮計畫。

9、墨西哥反毒戰爭

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隆自2006年上臺後,就實行「向毒品宣戰」政策,可到了2010年,警方受賄問題並沒有得到改善。相反,政府緝毒的強硬政策引起毒販不滿,涉毒暴力更加猖獗。

據墨西哥總統府的統計,4年來共抓獲125名販毒集團的頭目和成員,繳獲武器9.3萬件,沒收的毒品價值為109.38億美元,沒收毒品美元現金4.346億美元,給予販毒集團沈重打擊。

10、泰國紅衫軍

自 2006年泰國發生軍事政變以來,「黃衫軍」、「紅衫軍」輪番登場,街頭政治癒演愈烈。今年3月至5月兩個多月的集會、衝突,至少造成88人死亡、 200多人受傷,成為18年來泰國最血腥的事件。街頭鬥爭還使得泰國直接經濟損失達46億美元,旅遊業受到嚴重影響,大量人員失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