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0年十大事件 维基解密入选(图)

发表:2010-12-12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时代》周刊盘点2010年全球“十大”热点新闻,分别是:海地地震、“维基解密”网站泄密事件、智利矿工、巴基斯坦洪灾、朝鲜半岛局势、南非世界杯、也门反恐、欧洲财政紧缩、墨西哥反毒战争以及泰国红衫军。

1、海地地震

2010年1月12日,拉丁美洲国家海地遭受7.0级强震冲击,首都太子港沦为一片废墟,市内大部份建筑只剩下残桓断壁。地震发生后数小时内,就有超过100万人无家可归。强震夺走了23万人的性命,数十万人受伤。

在遭受如此巨大的损失之后,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海地难以从灾难中很好地恢复过来,至今仍有数万人居住在临时避难所。近几个月以来,海地爆发了霍乱疫情,目前已有超过300人感染霍乱死亡,即使是大选,恐怕对海地带来的改变也不会很快起效。

  

2、“维基解密”网站泄密事件

作为一家专门“爆料”政府秘密和敏感文件的网站,2010年无疑是“维基解密”网站声名大噪的一年。这一年年中,该网站先后将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中保存的逾47.7万份秘密文件公之于众,犹如丢下两颗重磅炸弹,在国际社会引发轩然大波。今年11月,“维基解密”又将超过20万份美国外交加密文件对外公布,更是激起多国“911”式的外交风暴。可以说,“维基解密”网站,以风暴般的“无情”揭秘方式,横扫21世纪信息保密的腹地,震惊了各国信息和安全技术专家。

“维基解密”网站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也从一届“无名小生”成为全民关注的“大红人”,为他赢得了包括网络黑客在内的众多拥趸。但是12月7日,这位澳大利亚前记者在英国伦敦锒铛入狱,被指控罪名是“性侵犯”和“性骚扰”。即便如此,阿桑奇仍有可能是笑到最后的那个人。“维基解密”网站表示,会百折不挠地将“泄密”这项“伟大”的工作继续进行下去。

3、援救智利矿工

2010年8月5日,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中的圣何塞铜金矿发生塌方事故,33名矿工被埋于矿井内700米处,17天后才被发现。所幸,他们身体状况不错。于是,在想办法把他们救上来之前,他们在井下呆了几个月。

救援过程得到了全球媒体的关注,被困矿工的命运也由此牵引着大家的心。69天的井下生活,没有让矿工们消沉,反而,随着当局救援计划的展开和亲人、好友们的日夜鼓励,33名矿工乐观地坚持了下来,最终全部成功升井。

4、巴基斯坦特大洪灾

今年7月下旬以来,巴基斯坦连降暴雨,西北部地区遭受了8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洪灾已造成约2000人死亡,65万栋房屋被毁,150万人无家可归,约 2100万人成为灾民,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超过55万公顷的农田被淹没,估计1000万头家畜死亡,经济损失至少达到430亿美元。巴基斯坦当局称,这次洪灾造成的损失可能需要许多年才能逐步恢复。

5、朝鲜半岛局势

报导指出,今年3月26日晚,韩国“天安”舰在韩西部海域爆炸沉没,舰上104名官兵中仅有58人生还。韩国一直指责此事是朝鲜发射的鱼雷所为,朝方则予以否认。

自此事之后,朝鲜半岛氛围便难以变得轻松。韩国军方的调查报告最终将“天安”舰事件矛头指向了朝鲜,并和美国在朝鲜半岛海域展开了“军演季”。多次举行联合军演,意在向朝“昭示”两国的军事“实力”。

6、南非世界杯

今年足球迷们最为关注的,要数南非世界杯莫属了,这是世界杯首次在非洲地区举行。虽然比赛开始前有媒体对南非能否成功举办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国际赛事持怀疑态度,但比赛开始后,这样的质疑也就自动烟消云散了。全球人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了这片悠久又神秘的黑色大陆。

这届世界杯,可谓有喜有悲,有苦有乐。胜利队伍的兴高采烈自不必说,梅西、斯内德、卡卡等人,则在赛场上流下了遗憾的泪水;而“神秘之师”朝鲜球员郑大世流下的“另类”泪水,有人为之感动,也有人觉得,充满“喜感”。

7、也门:反恐战争新前线

2009 年的圣诞节,一名恐怖份子疑犯穆塔拉布试图在飞美航班降落在底特律之前,引爆藏在内裤里的炸弹,但没有成功。他曾在也门接受基地组织训练的录像其后曝光。也门基地组织宣称,对此事负责,于是,一下子把也门——这个中东地区最为贫穷、秩序混乱的国家,推到了全世界的眼前。

奥巴马宣布,美国将与也门加强合作打击“基地”组织,急哄哄地大举推动机场安检措施,引发了对能透视全身的机场扫瞄仪和贴身检查的大规模争议,民怨不断。

8、欧洲财政紧缩

今年初,主权债务危机首先在希腊爆发并迅速向其他欧洲国家扩散。在欧盟27国中,几乎所有的国家预算赤字或公共债务水平都超过了欧盟允许的上限,其中希腊去年的赤字和债务更是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3.6%和113%。

如此高昂的赤字和公共债务导致投资者开始质疑政府的偿债能力。一些国家进一步融资的成本不断攀升,最终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为应对这场危机,包括希腊在内的欧盟成员国纷纷推出以削减公共开支和提高税负为主要内容的财政紧缩计划。

9、墨西哥反毒战争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自2006年上台后,就实行“向毒品宣战”政策,可到了2010年,警方受贿问题并没有得到改善。相反,政府缉毒的强硬政策引起毒贩不满,涉毒暴力更加猖獗。

据墨西哥总统府的统计,4年来共抓获125名贩毒集团的头目和成员,缴获武器9.3万件,没收的毒品价值为109.38亿美元,没收毒品美元现金4.346亿美元,给予贩毒集团沉重打击。

10、泰国红衫军

自 2006年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以来,“黄衫军”、“红衫军”轮番登场,街头政治愈演愈烈。今年3月至5月两个多月的集会、冲突,至少造成88人死亡、 200多人受伤,成为18年来泰国最血腥的事件。街头斗争还使得泰国直接经济损失达46亿美元,旅游业受到严重影响,大量人员失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