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自家人被停職 宣傳「無假新聞」遭批駁(組圖)

發表:2010-12-15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網民搜索出新華社黑龍江分社記者顏秉光,自2009年來的30多篇新聞全是採訪自家親屬,而且新聞內容也純屬虛構, 此消息傳出,令外界十分震驚。


新華社記者造假引髮網路嘩然。(心語屏幕截圖)

星期一,一篇標題為「史上最牛記者——新華社記者顏秉光」的文章從《中國新聞眼》網站傳播出來,之後在各大網站和論壇被頻頻轉發,引發公眾的關注。 這篇文章羅列出新華社黑龍江分社記者顏秉光的多篇新聞報導,並指這些新聞中的內容和人物都是該記者的「自家人」。這些新聞單個分別來看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如果對比之後,便會發現所有的被採訪對象不是姓「盧」就是姓「閻」,網友們通過人肉搜索發現,這些人物竟然都是顏秉光的家人,包括她的孩子、丈夫、婆婆、哥哥、姐姐、爸爸等,而在採訪她爸爸的時候,也不是用爸爸的名稱,而是稱為「閻大爺」。而網友也進一步挖掘出,原來顏秉光就是新華社在2009年發文,稱「大部分人支持綠壩」的記者。顏秉光在該篇報導中稱,工業和信息化部要求計算機預裝「綠壩-花季護航」上網過濾軟體一事引起廣泛關注,其中一個現象很有意思,即支持意見大多來自用戶,反對意見主要來自少數媒體和商家。

本臺記者星期二就此致電新華社查詢:「您知道顏秉光採訪自家人做新聞的事情嗎?」
新華社工作人員:「就是網上那些帖子是嗎?」

記者:「對。」
新華社工作人員:「瞭解了一下。」


鄧亞萍評說「人民日報」62年無假新聞被網民批評。(心語製作)

記者:「結果是不是真的有這回事?」
新華社工作人員:「我們的領導好像正在研究這事,還沒有出結果,已經在調查當中了。」

記者:「請問顏記者還上班嗎?」
新華社工作人員:「停了,暫時是停了,最後的結果還沒有出來,出來我們會對外公布。」

揭露此消息的《中國新聞眼》網站隨後不能訪問,但是此篇內容已經在網路上大量傳播。

北京新聞學者展江就此向本臺表示:「我們的官方媒體也不能把它看得一無是處,一方面對於它的員工的基本素養要求還是不算太低, 像文化考核等還可以,包括《人民日報》這些媒體,只是他們做的宣傳太多了,並不是這些記者本身素質很差, 像她這種也是一個例外吧!」

網友王均告訴本臺記者,管他是BBC還是新華社記者,只要做假新聞就絕對無法容忍。

此前一週,在北京郵電大學招聘並演講的《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人民搜索網總經理鄧亞萍向台下的同學們表示:「《人民日報》62年無假新聞」,也同樣引發了網路上一片嘩然。網友劉大為表示,「62年無真新聞還差不多」,網友Hank也說,「62年無一日無假新聞」。鄧亞萍代表「人民搜索」在北京各個大學巡迴招聘,在郵電大學,也有同學當場向鄧亞萍發問:「人民搜索究竟是為黨搜索還是為人民搜索」,鄧亞萍連忙轉移話題沒有作答。

北京資深媒體人凌滄洲對此表示:「這是睜眼說瞎話,罔顧客觀事實,請鄧亞萍女士查一查,《人民日報》在大躍進時代發的放衛星的產量的新聞報導,再請鄧亞萍女士去查一查文化大革命時候,陳伯達寫的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這都算什麼新聞或者什麼新聞評論?」

網友鵝老大表示:「我想鄧亞萍等人一定是患上了健忘症和畏光症( 偉光正,指共產黨一直標榜的偉大、光榮、正確)」,不少網友希望 「人民搜索」不要把錢學森當年為鼓吹畝產萬斤而做的「科學解釋」給過濾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