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自家人被停职 宣传“无假新闻”遭批驳(组图)


近日中国网民搜索出新华社黑龙江分社记者颜秉光,自2009年来的30多篇新闻全是采访自家亲属,而且新闻内容也纯属虚构, 此消息传出,令外界十分震惊。

采访自家人当报道被停职 宣传无假新闻遭批驳
新华社记者造假引发网络哗然。(心语屏幕截图)

星期一,一篇标题为“史上最牛记者——新华社记者颜秉光”的文章从《中国新闻眼》网站传播出来,之后在各大网站和论坛被频频转发,引发公众的关注。 这篇文章罗列出新华社黑龙江分社记者颜秉光的多篇新闻报道,并指这些新闻中的内容和人物都是该记者的“自家人”。这些新闻单个分别来看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对比之后,便会发现所有的被采访对象不是姓“卢”就是姓“阎”,网友们通过人肉搜索发现,这些人物竟然都是颜秉光的家人,包括她的孩子、丈夫、婆婆、哥哥、姐姐、爸爸等,而在采访她爸爸的时候,也不是用爸爸的名称,而是称为“阎大爷”。而网友也进一步挖掘出,原来颜秉光就是新华社在2009年发文,称“大部分人支持绿坝”的记者。颜秉光在该篇报道中称,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计算机预装“绿坝-花季护航”上网过滤软件一事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一个现象很有意思,即支持意见大多来自用户,反对意见主要来自少数媒体和商家。

本台记者星期二就此致电新华社查询:“您知道颜秉光采访自家人做新闻的事情吗?”
新华社工作人员:“就是网上那些帖子是吗?”

记者:“对。”
新华社工作人员:“了解了一下。”

采访自家人当报道被停职 宣传无假新闻遭批驳
邓亚萍评说“人民日报”62年无假新闻被网民批评。(心语制作)

记者:“结果是不是真的有这回事?”
新华社工作人员:“我们的领导好像正在研究这事,还没有出结果,已经在调查当中了。”

记者:“请问颜记者还上班吗?”
新华社工作人员:“停了,暂时是停了,最后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出来我们会对外公布。”

揭露此消息的《中国新闻眼》网站随后不能访问,但是此篇内容已经在网络上大量传播。

北京新闻学者展江就此向本台表示:“我们的官方媒体也不能把它看得一无是处,一方面对于它的员工的基本素养要求还是不算太低, 像文化考核等还可以,包括《人民日报》这些媒体,只是他们做的宣传太多了,并不是这些记者本身素质很差, 像她这种也是一个例外吧!”

网友王均告诉本台记者,管他是BBC还是新华社记者,只要做假新闻就绝对无法容忍。

此前一周,在北京邮电大学招聘并演讲的《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网总经理邓亚萍向台下的同学们表示:“《人民日报》62年无假新闻”,也同样引发了网络上一片哗然。网友刘大为表示,“62年无真新闻还差不多”,网友Hank也说,“62年无一日无假新闻”。邓亚萍代表“人民搜索”在北京各个大学巡回招聘,在邮电大学,也有同学当场向邓亚萍发问:“人民搜索究竟是为党搜索还是为人民搜索”,邓亚萍连忙转移话题没有作答。

北京资深媒体人凌沧洲对此表示:“这是睁眼说瞎话,罔顾客观事实,请邓亚萍女士查一查,《人民日报》在大跃进时代发的放卫星的产量的新闻报道,再请邓亚萍女士去查一查文化大革命时候,陈伯达写的社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这都算什么新闻或者什么新闻评论?”

网友鹅老大表示:“我想邓亚萍等人一定是患上了健忘症和畏光症( 伟光正,指共产党一直标榜的伟大、光荣、正确)”,不少网友希望 “人民搜索”不要把钱学森当年为鼓吹亩产万斤而做的“科学解释”给过滤掉。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