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政權或將面臨清算(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0-12-17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惡搞金正日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聯合國國際刑事法庭宣布,將對朝鮮進行調查是否犯了戰爭罪。消息一出後,很多媒體都進行了轉載報導,但因事涉敏感,除了《環球時報》,許多網站跟帖及評論被關閉。律師表示,國際刑事法庭調查與審判權的啟動前提,為當事國未能或不願行使重大罪行之審判權時,方可行使審判權。外界解讀,隨著調查展開,將進一步對孤立朝鮮,並對中國產生壓力。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聯合國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CriminalCourt,簡稱ICC)宣布,針對朝鮮炮擊韓國延坪島以及天安艦爆沉事件,將對朝鮮進行調查是否犯了戰爭罪。

外界解讀,隨著朝鮮半島局勢日益緊張,該調查將進一步孤立朝鮮,同時也顯示,國際刑事法庭準備擴大其關注範圍,不再侷限於非洲和巴爾幹半島區域。國際刑事法庭有權代表國際社會對戰爭罪行和違反人權罪進行調查。位於布魯塞爾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MarshallFund)分析師斯莫(AndrewSmall)表示,這是ICC在亞洲的第一次調查,將對中國產生壓力;若朝鮮領導人被起訴的話,需要通過中國來執行。

國際刑事法庭發動審判的前提要件──本國法院不作為

關於ICC調查與審判權的啟動,臺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童文薰曾為文介紹,ICC是備位法庭,調查與審判權,必須因為當事國未能或不願行使上述重大罪行之審判權時,方可行使啟動。

她舉出,ICC在2006年3月20日海牙國際刑事庭針對剛果共和國殘暴的民兵組織頭目托瑪斯.魯邦加的戰爭罪進行庭審,正因為剛果共和國不對魯邦加行使審判權。但也有和剛果不一樣的國家。薩達姆是被伊拉克法庭處以絞刑,ICC並沒有介入;前秘魯總統籐森因擔任秘魯總統期間,謀殺25名政治異己份子及涉及巨額貪瀆,在2007年9月22日,由國際刑警組織押解回秘魯受審,國際刑事法庭也沒有介入。只要事件發生地國家的法律沒有罷工,國際刑事法就不會行動。

再如,2008年11月21日,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公布一項針對中國人權的調查報告,要求中國把相關有責者繩之以法,即為國際刑事法庭發動審判權的前提──本國司法權的不作為,進行了法律基礎的鋪墊。換言之,這項報告是一封催告函,一封存證信函。此報告範圍包括89年六四、被關押的維權人士、律師,還有法輪功學員受到酷刑虐待與活摘器官等罪行。童文薰律師指出,這項酷刑調查也代表國際追究中共反人類罪、酷刑罪、滅絕族群等罪行的行動已鳴槍啟動。

朝鮮政權或將面臨清算

針對此次朝鮮的戰爭罪調查,由於ICC調查審理程序可能會耗時數年,評論作家信力健在「中國選舉與治理網」發表的(朝鮮政權或將面臨清算)文中表示,雖然對朝鮮的清算眼前還不能實現,但所有獨裁政權恐怕都逃不出被清算的那一天,例如號稱世界上最強大的社會主義蘇聯,不也在彈指之間灰飛煙滅,而一旦垮臺,等著他們的將是人民的清算。

對於獨裁政權的罪行,社會面臨的課題是總結過去痛苦的經驗。信力健提到過去20世紀,最惡名昭著的事例,包括德國納粹的恐怖主義和侵略、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和飢荒、蘇聯的斯大林肅清和飢荒、朝鮮的獨裁等。在這些需要清算的國家中,只有德國承認了過去所犯下的罪惡。1945年以後,不論是西德或東德都跟納粹徹底斷絕了關係,從嚴處罰了對納粹犯罪負有責任的人,也完全公開了有關納粹犯罪的歷史資料。德國到目前還嚴令禁止出版肯定納粹政策的書籍或教科書。

而有關朝鮮獨裁者的犯罪記錄揭露、調查,信力健文中表示,朝鮮政權所犯下的犯罪規模,在1960年代恐怖和肅清達到了頂點,然而當時的人大部分已經死去多年,調查上會有所困難。目前關押在朝鮮政治犯收容所的人預計有15-20萬人。在過去60年期間在朝鮮以政治罪被捕的人預計有50萬人以上。而朝鮮政權若垮,如果南北韓沒能馬上形成融合統一,北方建立親中共的衛星國家或另一種軍事政權,將要等待更長一段時間才能實現民主化,這樣一來會增加難度找出金氏王朝恐怖主義的資料和目擊者。

國際刑事法庭對朝鮮的戰爭罪調查消息一出後,很多媒體都進行了轉載報導,但因事涉敏感,除了《環球時報》,許多網站跟帖評論被關閉。而環球網站的該報導(國際刑事法院宣稱將對朝鮮展開「戰爭罪」調查)跟帖,多數為立場特定的傾向支持朝鮮言論。

不過,具影響力網路平臺-凱迪貓眼,網友發表出了不同的聲音,有網友說「推翻世界上所有專制、愚民的政權,讓民主、自由的思想、制度遍佈世界每一個角落。」

國際刑事法院起訴蘇丹總統的一段插曲

1998年7月17日,聯合國在義大利羅馬建立了國際刑事法院,《國際刑事法院規約》於2002年7月1日正式生效,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永久性的戰爭罪法庭。

國際刑事法院2008年在對蘇丹總統巴希爾提出起訴戰爭、反人類等罪時,在相關調查中,讓中共軍援蘇丹政府證據意外曝光。BBC報導說,首次找到了證據證明中共正在達爾富爾地區,從軍事層面幫助蘇丹政府。電視節目《廣角鏡》(Panorama)在蘇丹追尋到來自中國的軍用卡車。BBC還報導中共曾對在達爾富爾地區駕駛中國製造強-5(北約代號「翻攤」)攻擊機的飛行員提供培訓。當時北京當局拒絕就BBC的調查結果發表回應。

【《廣角鏡︰中國的秘密戰爭》在2008年7月14日星期一英國夏令時間20時30分在BBC電視一臺播出後,可在網路上重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