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政权或将面临清算(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0-12-17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友恶搞金正日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华尔街日报7日报导,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宣布,将对朝鲜进行调查是否犯了战争罪。消息一出后,很多媒体都进行了转载报导,但因事涉敏感,除了《环球时报》,许多网站跟帖及评论被关闭。律师表示,国际刑事法庭调查与审判权的启动前提,为当事国未能或不愿行使重大罪行之审判权时,方可行使审判权。外界解读,随着调查展开,将进一步对孤立朝鲜,并对中国产生压力。

华尔街日报7日报导,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CriminalCourt,简称ICC)宣布,针对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以及天安舰爆沉事件,将对朝鲜进行调查是否犯了战争罪。

外界解读,随着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该调查将进一步孤立朝鲜,同时也显示,国际刑事法庭准备扩大其关注范围,不再侷限于非洲和巴尔干半岛区域。国际刑事法庭有权代表国际社会对战争罪行和违反人权罪进行调查。位于布鲁塞尔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MarshallFund)分析师斯莫(AndrewSmall)表示,这是ICC在亚洲的第一次调查,将对中国产生压力;若朝鲜领导人被起诉的话,需要通过中国来执行。

国际刑事法庭发动审判的前提要件──本国法院不作为

关于ICC调查与审判权的启动,台湾及美国纽约州律师童文薰曾为文介绍,ICC是备位法庭,调查与审判权,必须因为当事国未能或不愿行使上述重大罪行之审判权时,方可行使启动。

她举出,ICC在2006年3月20日海牙国际刑事庭针对刚果共和国残暴的民兵组织头目托玛斯.鲁邦加的战争罪进行庭审,正因为刚果共和国不对鲁邦加行使审判权。但也有和刚果不一样的国家。萨达姆是被伊拉克法庭处以绞刑,ICC并没有介入;前秘鲁总统藤森因担任秘鲁总统期间,谋杀25名政治异己份子及涉及巨额贪渎,在2007年9月22日,由国际刑警组织押解回秘鲁受审,国际刑事法庭也没有介入。只要事件发生地国家的法律没有罢工,国际刑事法就不会行动。

再如,2008年11月21日,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公布一项针对中国人权的调查报告,要求中国把相关有责者绳之以法,即为国际刑事法庭发动审判权的前提──本国司法权的不作为,进行了法律基础的铺垫。换言之,这项报告是一封催告函,一封存证信函。此报告范围包括89年六四、被关押的维权人士、律师,还有法轮功学员受到酷刑虐待与活摘器官等罪行。童文薰律师指出,这项酷刑调查也代表国际追究中共反人类罪、酷刑罪、灭绝族群等罪行的行动已鸣枪启动。

朝鲜政权或将面临清算

针对此次朝鲜的战争罪调查,由于ICC调查审理程序可能会耗时数年,评论作家信力健在“中国选举与治理网”发表的(朝鲜政权或将面临清算)文中表示,虽然对朝鲜的清算眼前还不能实现,但所有独裁政权恐怕都逃不出被清算的那一天,例如号称世界上最强大的社会主义苏联,不也在弹指之间灰飞烟灭,而一旦垮台,等着他们的将是人民的清算。

对于独裁政权的罪行,社会面临的课题是总结过去痛苦的经验。信力健提到过去20世纪,最恶名昭著的事例,包括德国纳粹的恐怖主义和侵略、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和饥荒、苏联的斯大林肃清和饥荒、朝鲜的独裁等。在这些需要清算的国家中,只有德国承认了过去所犯下的罪恶。1945年以后,不论是西德或东德都跟纳粹彻底断绝了关系,从严处罚了对纳粹犯罪负有责任的人,也完全公开了有关纳粹犯罪的历史资料。德国到目前还严令禁止出版肯定纳粹政策的书籍或教科书。

而有关朝鲜独裁者的犯罪记录揭露、调查,信力健文中表示,朝鲜政权所犯下的犯罪规模,在1960年代恐怖和肃清达到了顶点,然而当时的人大部分已经死去多年,调查上会有所困难。目前关押在朝鲜政治犯收容所的人预计有15-20万人。在过去60年期间在朝鲜以政治罪被捕的人预计有50万人以上。而朝鲜政权若垮,如果南北韩没能马上形成融合统一,北方建立亲中共的卫星国家或另一种军事政权,将要等待更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民主化,这样一来会增加难度找出金氏王朝恐怖主义的资料和目击者。

国际刑事法庭对朝鲜的战争罪调查消息一出后,很多媒体都进行了转载报导,但因事涉敏感,除了《环球时报》,许多网站跟帖评论被关闭。而环球网站的该报导(国际刑事法院宣称将对朝鲜展开“战争罪”调查)跟帖,多数为立场特定的倾向支持朝鲜言论。

不过,具影响力网络平台-凯迪猫眼,网友发表出了不同的声音,有网友说“推翻世界上所有专制、愚民的政权,让民主、自由的思想、制度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

国际刑事法院起诉苏丹总统的一段插曲

1998年7月17日,联合国在意大利罗马建立了国际刑事法院,《国际刑事法院规约》于2002年7月1日正式生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永久性的战争罪法庭。

国际刑事法院2008年在对苏丹总统巴希尔提出起诉战争、反人类等罪时,在相关调查中,让中共军援苏丹政府证据意外曝光。BBC报导说,首次找到了证据证明中共正在达尔富尔地区,从军事层面帮助苏丹政府。电视节目《广角镜》(Panorama)在苏丹追寻到来自中国的军用卡车。BBC还报导中共曾对在达尔富尔地区驾驶中国制造强-5(北约代号“翻摊”)攻击机的飞行员提供培训。当时北京当局拒绝就BBC的调查结果发表回应。

【《广角镜︰中国的秘密战争》在2008年7月14日星期一英国夏令时间20时30分在BBC电视一台播出后,可在网络上重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