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新移民加國求職成功秘訣(圖)

發表:2010-12-17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多數華裔新移民來到加拿大,安家立身的頭等大事是要謀求就業。在異國他鄉,什麼因素是成功獲得自己滿意的工作職位的制勝法寶呢?也許很多人會脫口而出這樣的答案:(1)是在加國大專院校獲得的培訓或教育學歷,(2)是在加國本土的實際工作經驗,(3)是良好的英文溝通能力……然而,近期由加拿大中僑互助會和卑詩大學(UBC)合作完成的一項有關華裔新移民成功就業秘訣的研究結果,卻給出了不一樣的結論。瞭解這項研究結果的具體細節,將給大家帶來有益的啟示。

安家立身的頭等大事是要謀求就業

該項研究由中僑互助會撥款,由卑詩大學(UBC)諮詢心理學教授阿蒙森(Norman Amundson)主持。研究人員採用「關鍵事件法」,於去年11月至今年11月,在大溫地區訪問了20個成功就業並留任至少

3個月的華裔移民,分析他們成功就業的原因,完成了研究報告《成功秘訣:成功華裔移民分享他們的故事》(Secrets of Success: Successful Chinese Immigrants Share their Stories)。

受訪者男女各半,移民逾10年及不足10年的各半,參與了和未參與就業服務項目的也各佔一半,年齡在20歲到45歲之間。在受訪者從事職業方面,信息科技7人,管理及客戶服務4人,金融3人,教育1人,醫療及社會服務4人,其它行業1人。

成功取決於四大要素

報告指出,在研究人員與受訪者的面談過程中,大多數面談者均反覆強調個人主動性和特點的重要性。整體來說,成功就業的華裔移民都表現出共同的特點:積極應對挑戰、充滿自信、與本地社區和潛在僱主建立聯繫……等等。

具體來說,成功的四大要素包括:積極的態度和個性、技能和資源開發、教育和工作經驗背景、社區和家庭支持。

要素之一:積極的態度和個性

高達95%的受訪者認同這一要素是其成功就業的決定性因素。它包括8個方面:

其一,擁有自信、毅力並且在任何情況下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對於新移民來說,在加拿大謀得一份理想的工作,併進一步發展他們的事業,絕非易事。作為此次研究對象的大多數華裔移民,在尋找工作之初,均遇到了許多挑戰。90%的人明確表示,是秉持積極的態度,保持自信樂觀這一重要因素,最終幫助他們堅持下來,並成功克服各種障礙。這與卑詩省商會(Business of Council of British Columbia)於2006年的一份調查結果不謀而合,當年該商會指出,擁有熱情積極的態度是卑詩省僱主尋找新員工時所看重的10大評判標準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研究發現,謙卑在中國傳統文化裡被視為一個重要的和可貴的品德,但在加拿大這樣的西方文化氛圍裡,有可能會被誤讀為缺乏自信,對獲得就業機會不利。

其二,適應性和靈活性。在這次接受訪問的20位成功就業華裔移民中,有9人強調了對異國他鄉生存環境和加國職場文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的重要性。其中一人說道「我在東歐工作過4年,幫助一個企業發展在歐洲的市場。這個經歷使得我對不同文化的適應性得到增強。」

另一人說道:「在超過一年的時間裏,為了去上班,我每天往返兩個小時。一些移民忽視了靈活性的重要,只肯在那些公共交通方便的區域生活和工作。這限制了他們的選擇」。

其三,全付身心投入工作。通常來說,移民都很珍視他們獲得的工作機會,並且通過努力工作去展示他們的能力、可轉化的技巧和長期的潛力。為了獲得工作機會,很多人甚至願意退後幾步,重新開始他們的職業生涯。

其四,開放的個性。研究顯示,與其它移民相比,那些成功就業的華人移民更願意與同事和客戶溝通。他們開放的個性使得他們成為團隊裡的優秀分子,他們往往能構築起很好的人際聯繫網路。

其它重要的因素包括自我約束、勇於冒險、尊重多元性和具有應付多項工作項目的能力。

要素之二:技能和資源開發

研究顯示,85%的成功就業華裔移民都將之視為可借鑒的經驗。具體來說,這包括以下幾方面:

(1)建立人際關係網路。成功就業的移民通常通過與鄰居交談、與孩子在學校裡的同學的父母聊天、為本地社區做義工、加入專業協會、訪問教會等多種形式,建立起與社區的聯繫,這種聯繫有效地幫助他們進入了潛在的工作市場,獲得了第一份工作,並在此基礎上發展他們的職業道路。一個成功就業人士說道: 「我積極地到處做義工,終於有一天,我的努力得到了回報。我做義工的一個組織的負責人把我推薦給一個僱主,這個僱主就是我現在的老闆」。

一旦進入到職場裡,良好的人際關係又會對人們事業上的進一步發展提供助力。受訪者們都表示,與同事、上級建立起的紐帶,使其能夠在遇有提拔機會或轉往其它更高更好的工作單位和工作職位時,獲得必要的推薦人/證明人。

(2)運用溝通技巧。基於他們的成功經驗,受訪者們都指出,除了對語言的掌握外,溝通能力還應包括表達意見、持開放心態、理解文化區別和尊重其它宗教。

(3)接受再教育。許多移民都面對國外資歷認可之障礙。唯有適應需要,自我提高,不斷充實自己,才能圓夢。

(4)族群背景——學習英文之外的語言。本次調查意外地發現,學習和掌握英文之外的語言,對在卑詩省獲得工作職位助益頗大。在收房的20人中,有 7人表明,他們的中國背景和擁有聽說普通話和廣東話的語言能力,給他們在職場上帶來更多機會。一位受訪者說:「我能說普通話、廣東話和其它方言,當我申請一個護理職位時,我的語言能力獲得了很高的評價。」

其它的要素還包括熟悉本地社區、認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本地經驗和在做出移民決定之後即著手有針對性地做準備。

要素之三:教育和工作經驗背景

在受訪的20人當中,有多達13人特別指出,他們在加國成功就業,要歸功於其在登陸加國之前就具備了的適應加國職場需要的技能。譬如,一位受訪者移民前在中國大陸的大型外資企業工作過,「我在這家大公司獲得和積累起來的技能和客戶服務經驗,對我到達加國後覓得專業工作,起著重要作用」。

要素之四:社區和家庭支持

在受訪的20人中,有11人高度評價來自社區和家庭的支持。這種支持可以是各種形式的,包括:短暫的工作經驗、同事或朋友的協助、教會的幫助以及來自各種組織和語言培訓項目的訓練、丈夫或妻子的支持,等等。以來自同事的幫助為例,一位受訪者指出,同事在語言方面對自己幫助很大,經常善意地糾正自己在語法和語音上的錯誤,就像自己身邊有個現成的英文老師。另一位受訪者說道:「起初我非常羨慕同事取得的成績,渴望自己也能做到那樣。我的同事經常給予我正面的意見反饋和鼓勵,現在,我也取得了同樣的成功。」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