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健康史 預測疾病新法寶(圖)

作者:王子鈺 發表:2010-12-17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疾病具家族遺傳性,例如糖尿病、癌症。Getty Images

有些疾病具家族遺傳性,例如糖尿病、癌症。如果沒有特別注意,很可能出現遺傳病而難以治癒。坊間目前流行以「基因檢測法」預測潛在遺傳危險,但專家認為,「家族健康史」是更經濟、更迅捷的預測方法。

科技的進步促使人類漸漸解開基因密碼。採用基因測試瞭解先天體質,可確認自己是否為高危險群。例如擔心自己有罹癌風險,可選擇抗自由基氧化或罹癌基因檢測;擔心骨質疏鬆,則可選骨質密度與代謝體質基因檢測。

不過,克里夫蘭醫療中心(Cleveland Clinic)癌症遺傳學家英格博士(Dr. Charis Eng)認為「家族健康史」是更好的預測工具,而且不需花費高額診療費。「我看起來像父母其中之一,使得我有相似病症,這不是特例。」學者魯賓斯坦博士(Dr. Wendy Rubinstein)說。

有鑒於家族健康史在醫療預測的價值,美國公共衛生局(U.S. Surgeon General)創立免費網站:https://familyhistory.hhs.gov,幫助人們記錄家族健康情況。網站啟動後一個月內,有將近3萬名訪客上網建構家族健康樹。預料家族健康史會日漸普及。

許多疾病被認為有遺傳因子,包括心臟病、糖尿病、癌症、氣喘、骨質疏鬆、腹腔相關疾病。美國的醫生因此越來越重視建立家族健康史,他們可能詢問病人以下問題:自己在小孩及成年時期的任何健康問題;工作環境、飲食、習慣;家人和親屬因何種疾病去世、去世的年紀;自己認為家族中可能潛伏的遺傳病徵等。

家族健康史有助於瞭解個人體質,並藉由飲食、習慣的改變,以及聽從醫生指示,降低疾病發生率。非營利組織遺傳學聯盟(Genetic Alliance)歐拉瑞(James O’Leary)表示:「收集你的家族健康史不只是得到資訊,還可做出有利健康的相關選擇。」

来源:看雜誌77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