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否有理由希望? (圖)

寫給2011年的一封信

作者:何樹青 發表:2010-12-19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放飛希望天燈

我們是否有理由驕傲?——

中國的GDP上升為世界第二,並有望成為全球第二大財政收入經濟體。
中國進入高鐵時代,高速鐵路營運里程和動車時速同時名列世界第一。
國際展覽局主席藍峰稱讚「中國上海世博會是一個巨大的成功!我所看到的超越了我的想像」。
亞奧理事會主席薩巴赫親王稱讚「廣州亞運會是我見過的最好的運動會之一,廣州有能力申辦奧運」。
西方專家一再預言,中國將與新亞洲重返「它一直佔據的、只是在19世紀時丟失的世界第一的位置」。

我們是否有理由焦慮?——

國民人均收入在全球倒數,每月漸貴的雞蛋都能將它碰得粉碎化為烏有。
千軍萬馬湧向公務員獨木橋,極少人過得去。個稅起征點巋然不動,房產稅蠢蠢欲動。
奶粉有毒,大米有假,龜蟹注藥,鴨肉冒充羊肉賣,珍珠粉是貝殼造,人心如此難測。
辦事總要找關係,招聘總有內幕,單位總是加班,航班總是延誤。
首都成了「首堵」,限行成了常態,擁堵的車流如病毒向二三線城市蔓延。

我們是否有理由憤怒?——

強拆不止,且被政府視為政績;工程浩大,又被事後鑑定為劣質。
上訪後,上訪者被關進黑監獄;災難後,主事者道歉就大事化小。
企業惡性競爭,我們被艱難決定;有關部門朝令夕改,我們措手不及。
獲得獎學金的大學生,如果不去無償獻血,就得不到該得的獎勵。
從西伯利亞飛來中國過冬的候鳥被捕獵,天鵝賣兩千元,大雁八百。

我們是否有理由沮喪?——

男青年勤奮,不如富二代隨便就能成功;女青年自重,不如傍權貴者收穫既快又多。
年人均收入1196元的中國貧困線標準,不及既得利益者享用的一餐飯、一條煙、一瓶酒。
街頭扶起的老大爺說「謝謝你」之後,還要補上一句「放心吧,我不會訛人!」
憤青還在以反對日貨之名砸同胞的財產,城管還在以美化城市之名砸攤販的生計。
道德律在書本裡,榜樣在電視裡,國土在肺裡,愛情在房產證裡,美麗的動物在鍋裡,幸福感在夢裡。

我們是否有理由絕望?——

報復社會的人和精神病人衝進小學和幼兒園,殺我們的孩子。
地震空難水災旱災此起彼伏,礦難頻繁得甚至來不及哀悼,或記住死難者的名字。
貪官繼續落馬,彷彿源源不絕;情色日記曝光了他們為何而忙,公帑因何而費。
關係成了利益的通行證,利益成了關係的座右銘。
你想換個環境,發現各有各難處;你想改變社會,但誰是社會?

我們是否還有理由感動?——

微博上萬人轉發尋人啟事,全國億萬人以行動支援與己無關的災區。
數以百萬計的志願者,小白菜和綠羊羊,為城市的榮譽甘當幕後義工。
白菊花在上海膠州路匯成花海,十萬市民堅定地鮮活著逝去的生命。
老師在鄉村為孩子們堅守,老百姓在民間自發地見義勇為、救死扶傷。
還有數不盡的愛,在人際傳播;微笑,擁抱,溫暖的言詞,早安和晚安。

我們是否有理由希望?——

我們都不想做壓垮弱者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們能做墊起公民社會的其中一塊磚。
我們親眼目睹來自社會全體的活力,使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迅速站了起來。
我們依稀記得自己的理想,不是為了活著,而是在社會中實現自我,如明光照耀。
我們點擊的表情符號,並非只有憤怒和哭泣,還有喜悅、讚美和加油。
我們不一定有堅定信仰,但有基本信念,即:這世界及絕大部分人值得我們善待。
2011,我問你:這個世界會越來越有希望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