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否有理由希望? (图)

写给2011年的一封信

作者:何树青 发表:2010-12-19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飞希望天灯

我们是否有理由骄傲?——

中国的GDP上升为世界第二,并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财政收入经济体。
中国进入高铁时代,高速铁路营运里程和动车时速同时名列世界第一。
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称赞“中国上海世博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我所看到的超越了我的想象”。
亚奥理事会主席萨巴赫亲王称赞“广州亚运会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运动会之一,广州有能力申办奥运”。
西方专家一再预言,中国将与新亚洲重返“它一直占据的、只是在19世纪时丢失的世界第一的位置”。

我们是否有理由焦虑?——

国民人均收入在全球倒数,每月渐贵的鸡蛋都能将它碰得粉碎化为乌有。
千军万马涌向公务员独木桥,极少人过得去。个税起征点岿然不动,房产税蠢蠢欲动。
奶粉有毒,大米有假,龟蟹注药,鸭肉冒充羊肉卖,珍珠粉是贝壳造,人心如此难测。
办事总要找关系,招聘总有内幕,单位总是加班,航班总是延误。
首都成了“首堵”,限行成了常态,拥堵的车流如病毒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我们是否有理由愤怒?——

强拆不止,且被政府视为政绩;工程浩大,又被事后鉴定为劣质。
上访后,上访者被关进黑监狱;灾难后,主事者道歉就大事化小。
企业恶性竞争,我们被艰难决定;有关部门朝令夕改,我们措手不及。
获得奖学金的大学生,如果不去无偿献血,就得不到该得的奖励。
从西伯利亚飞来中国过冬的候鸟被捕猎,天鹅卖两千元,大雁八百。

我们是否有理由沮丧?——

男青年勤奋,不如富二代随便就能成功;女青年自重,不如傍权贵者收获既快又多。
年人均收入1196元的中国贫困线标准,不及既得利益者享用的一餐饭、一条烟、一瓶酒。
街头扶起的老大爷说“谢谢你”之后,还要补上一句“放心吧,我不会讹人!”
愤青还在以反对日货之名砸同胞的财产,城管还在以美化城市之名砸摊贩的生计。
道德律在书本里,榜样在电视里,国土在肺里,爱情在房产证里,美丽的动物在锅里,幸福感在梦里。

我们是否有理由绝望?——

报复社会的人和精神病人冲进小学和幼儿园,杀我们的孩子。
地震空难水灾旱灾此起彼伏,矿难频繁得甚至来不及哀悼,或记住死难者的名字。
贪官继续落马,仿佛源源不绝;情色日记曝光了他们为何而忙,公帑因何而费。
关系成了利益的通行证,利益成了关系的座右铭。
你想换个环境,发现各有各难处;你想改变社会,但谁是社会?

我们是否还有理由感动?——

微博上万人转发寻人启事,全国亿万人以行动支援与己无关的灾区。
数以百万计的志愿者,小白菜和绿羊羊,为城市的荣誉甘当幕后义工。
白菊花在上海胶州路汇成花海,十万市民坚定地鲜活着逝去的生命。
老师在乡村为孩子们坚守,老百姓在民间自发地见义勇为、救死扶伤。
还有数不尽的爱,在人际传播;微笑,拥抱,温暖的言词,早安和晚安。

我们是否有理由希望?——

我们都不想做压垮弱者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能做垫起公民社会的其中一块砖。
我们亲眼目睹来自社会全体的活力,使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迅速站了起来。
我们依稀记得自己的理想,不是为了活着,而是在社会中实现自我,如明光照耀。
我们点击的表情符号,并非只有愤怒和哭泣,还有喜悦、赞美和加油。
我们不一定有坚定信仰,但有基本信念,即:这世界及绝大部分人值得我们善待。
2011,我问你:这个世界会越来越有希望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