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風水面面觀(下)(圖)

發表:2010-12-19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灶臺與爐具的位置

灶臺在家居風水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安法正確則可有利於健康、婚姻和功名。《解凶灶法》指出:灶乃養命之原,萬病皆有飲食而得,灶宜安生氣、天醫、延年三吉之方,不宜凶方。在坐北朝南的住宅中,生氣即指東南方,稱之為上吉;天醫即指東方,稱之為中吉;延年即指正南方,稱之為上吉;這三個方位都是吉方,故利於安廚灶。

雖然生氣、天醫、延年三個方位都是吉方,但如何安灶還應該按照住宅主人的不同情況去具體實施。如功名不利,則宜安生氣灶;如健康不佳,則宜安延年灶;如婚姻不順,則宜安天醫灶。

而爐具是廚房的最重要的器具,因為它代表了創造和貢獻的能力,所以最好選擇使用自然明火的爐具如煤氣爐,盡量避免使用會釋出磁力的電爐和微波爐作為主爐,爐具以放在廚房中央的灶台上最佳,而爐具的表面材料是不鏽鋼的較好。

爐具的使用有三不宜:

1、爐具須避水,這有兩層含意,首先因為爐具與洗碗池各自代表了五行中的水和火,勿把它們緊貼而放,中間要隔切菜臺等緩衝帶,以避免不協調。如可能也應令其它水性的用具,如冰箱洗、碗碟機與洗衣機等不緊臨爐具。其次,爐具不要坐南向北,由於北面屬水,應避免水火攻心。

2、爐具也須避風,不宜正對門口和窗口,如在風口上,易引起火勢逆流而導致家居危險。

3、爐灶不可設在下水道上方,排水系統要由住宅的前方排向後方,廁所污水不可從廚房下方流過。

廚房的傢俱與用品

廚房裡的食物櫃、層架與工作桌面盡量多安裝圓角與圓邊的,避免尖角,以策安全。必須安排好儲物空間並保持清潔與整齊,不要讓各類用具、小裝置、器皿等使廚房變得雜亂無章。水龍頭要維修良好,並保持下水道不堵塞。廚房井井有條則主婦持家有道,自然是順裡成章的事。

廚房的植物

不論空間大小,任何廚房總有空間並且應該至少擺上一盆植物。植物出現於廚房的比率僅次於客廳,這是因為家庭中有些成員每天花很多時間在廚房裡,且環境濕度也非常適合大部分的植物。此外,一般家庭的廚房多採用白色或淡色裝潢以及不鏽鋼水槽,色彩豐富的植物可以柔化硬朗的線條,為廚房注入一股生氣。

通常位於窗戶較少朝北房間,用些盆栽裝飾可消除寒冷感。由於陽光少,應選擇喜陰的植物,如廣東萬年青和星點木之類。廚房是操作頻繁、物品零碎的工作間,煙和溫度都較大,因此不宜放大型盆栽,而吊挂盆栽則較為合適。

其次以吊蘭為佳,居室內擺上一盆弔蘭,在24小時內可將室內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吸收乾淨,起到空氣篩檢程序的作用,此外在疾病的防治上,吊蘭具行活血接骨、養陰清熱、潤肺止咳、消腫解毒的功能。

雖然天然氣不至於傷到植物,但較嬌弱的植物最好還是不要擺在廚房。廚房的門開開關關,加上廚房裡到處都是散發高熱的爐子、烤箱、冰箱等家電用品,容易導致植物乾燥。擺些普通而富有色彩變化的植物是最好的選擇,這要比放嬌柔有昂貴的植物來得實際。適合的植物有秋海棠、鳳仙花、綠蘿、吊竹草、天竺葵及球根花卉,這些植物雖然常見,若該用較特殊的套盆如茶盆、赤陶壇、黃銅壺等,看起來就會很不一樣。

来源:綠色星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