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风水面面观(下)(图)

发表:2010-12-19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灶台与炉具的位置

灶台在家居风水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安法正确则可有利于健康、婚姻和功名。《解凶灶法》指出:灶乃养命之原,万病皆有饮食而得,灶宜安生气、天医、延年三吉之方,不宜凶方。在坐北朝南的住宅中,生气即指东南方,称之为上吉;天医即指东方,称之为中吉;延年即指正南方,称之为上吉;这三个方位都是吉方,故利于安厨灶。

虽然生气、天医、延年三个方位都是吉方,但如何安灶还应该按照住宅主人的不同情况去具体实施。如功名不利,则宜安生气灶;如健康不佳,则宜安延年灶;如婚姻不顺,则宜安天医灶。

而炉具是厨房的最重要的器具,因为它代表了创造和贡献的能力,所以最好选择使用自然明火的炉具如煤气炉,尽量避免使用会释出磁力的电炉和微波炉作为主炉,炉具以放在厨房中央的灶台上最佳,而炉具的表面材料是不锈钢的较好。

炉具的使用有三不宜:

1、炉具须避水,这有两层含意,首先因为炉具与洗碗池各自代表了五行中的水和火,勿把它们紧贴而放,中间要隔切菜台等缓冲带,以避免不协调。如可能也应令其它水性的用具,如冰箱洗、碗碟机与洗衣机等不紧临炉具。其次,炉具不要坐南向北,由于北面属水,应避免水火攻心。

2、炉具也须避风,不宜正对门口和窗口,如在风口上,易引起火势逆流而导致家居危险。

3、炉灶不可设在下水道上方,排水系统要由住宅的前方排向后方,厕所污水不可从厨房下方流过。

厨房的家具与用品

厨房里的食物柜、层架与工作桌面尽量多安装圆角与圆边的,避免尖角,以策安全。必须安排好储物空间并保持清洁与整齐,不要让各类用具、小装置、器皿等使厨房变得杂乱无章。水龙头要维修良好,并保持下水道不堵塞。厨房井井有条则主妇持家有道,自然是顺里成章的事。

厨房的植物

不论空间大小,任何厨房总有空间并且应该至少摆上一盆植物。植物出现于厨房的比率仅次于客厅,这是因为家庭中有些成员每天花很多时间在厨房里,且环境湿度也非常适合大部分的植物。此外,一般家庭的厨房多采用白色或淡色装潢以及不锈钢水槽,色彩丰富的植物可以柔化硬朗的线条,为厨房注入一股生气。

通常位于窗户较少朝北房间,用些盆栽装饰可消除寒冷感。由于阳光少,应选择喜阴的植物,如广东万年青和星点木之类。厨房是操作频繁、物品零碎的工作间,烟和温度都较大,因此不宜放大型盆栽,而吊挂盆栽则较为合适。

其次以吊兰为佳,居室内摆上一盆吊兰,在24小时内可将室内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吸收干净,起到空气筛检程序的作用,此外在疾病的防治上,吊兰具行活血接骨、养阴清热、润肺止咳、消肿解毒的功能。

虽然天然气不至于伤到植物,但较娇弱的植物最好还是不要摆在厨房。厨房的门开开关关,加上厨房里到处都是散发高热的炉子、烤箱、冰箱等家电用品,容易导致植物干燥。摆些普通而富有色彩变化的植物是最好的选择,这要比放娇柔有昂贵的植物来得实际。适合的植物有秋海棠、凤仙花、绿萝、吊竹草、天竺葵及球根花卉,这些植物虽然常见,若该用较特殊的套盆如茶盆、赤陶坛、黄铜壶等,看起来就会很不一样。

来源:绿色星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