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親歷:見證後世博時代的都市上海(組圖)

發表:2010-12-24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海高樓大火慘劇發生後的那個週末到的上海,加上寒潮來襲,後世博時代的上海給人一種蕭瑟和肅殺的強烈印象。

上海人對世博的感情是糾結的。從申辦世博時的狂熱期盼,到世博舉辦時的萬般無奈,直至世博後的落寞寂寥。抵達上海的晚上乘船游黃浦江時,碼頭上已經沒有了世博時期的喧鬧,更沒有一票難求的景象,整個船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幾十個人,而黃浦江上開行的遊船也少了很多,更多的遊船靜靜地泊在碼頭。可能是為了悼念火災中不幸身亡的市民,黃浦江兩岸的景觀燈光也暗淡了很多,大多數的樓宇沒有開燈。看著冷落的碼頭和燈光不再明亮的黃浦江兩岸,陪同的朋友感慨地說,世博閉幕才剛半個月,上海怎麼變得如此老態和清冷,甚至有人開始懷念起世博時那人頭攢動的熙熙攘攘和紛亂。

其實,不是世博後的上海突然變的老態和清冷,而是世博時的繁盛本身就是一種虛幻的喧囂。在7000多萬人入園的背後,有多少故事值得世人玩味和思考。

一場無情的大火奪去了數以百計人的生命,也讓上海市委市政府顏面盡失。在這次重大責任事故中,是否有人真的認真反思和總結,而不只是慨嘆時運不濟,使上海市的數年努力前功盡棄。豈不知,事故之於上海是必然的,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因為世博期間事故率為零是因為所有的工程都在市政府的一紙禁令下停工了,如若不然,可能在世博期間就已經發生了。

有人說,上海市本來準備到北京的人民大會堂召開規模空前的世博慶功會,沒想到大火一燒,改為到北京接受問責了。還有人問,大火時那演習時威風八面的百米消防雲梯救火車怎麼沒有在火災現場出現,據知情人說,那兩輛消防車都被調到了廣州,為廣州亞運會當擺設去了。當然了,即使那兩輛消防車在上海也白搭,就上海的道路(不僅上海,北京也一樣),消防車根本開不進去,就算消防車能開進去,消防栓還未必能打開,消防栓能打開,裡面未必能出水。再說了,那低劣的建材加上該高樓極像煙筒似的助燃效果,火勢是很難控制的,這是我們都面臨的一個現實消防環境。


很多樓盤的景觀燈都沒開,這是一個清冷的週末。


江上游船很少。


這條遊船還算很給力。


這麼大的遊船,就這幾個人。

黃浦江很冷清,上海著名的商業旅遊區豫園也很冷清。晚上到豫園去吃飯的時候發現,從六點半到餐館,一直到八點多鐘離開,這個豫園著名的上海本幫菜旗艦店,真可以用門可羅雀來形容,非常蕭條,而豫園也顯得冷冷清清,遊客不多,和我以前的印象相去甚遠。剛落座的時候上海的朋友說,這個旗艦店平時要不訂位根本沒座位,可看著這冷冷清清的大堂朋友還解釋說可能時間太早,沒到飯點,到八點多鐘還是沒有客人時,他們便無話可說了,只是表示不可思議和詫異。諾大的上海,怎麼就沒人來豫園吃飯呢?


這是六點時拍攝的,遊人很少。


這是八點時拍攝的,遊人依然很少。


這是八點時拍攝的,遊人依然很少。八點,應該是比較熱鬧的一個時間段。


豫園很冷清,南京路好像還有點人氣。這是晚上八點半左右拍的。

離開上海前去了一趟陸家嘴,也就是傳說中的浦東開發區。站在過街天橋上,看著來來往往的車輛和行人,突然想起一個關於尉健行的段子。說有一次尉健行到上海視察,在金茂大廈頂層,尉健行話中有話的說,上海的發展如此之快卻沒有出現貪污和腐敗案,比較不符合常理,原因只可能有兩個。要麼是上海的幹部素質很高,管理到位;要麼是藏得太深還沒有暴露,不出則已,一出必定是大案要案。果不其然,話音未落多久,上海就開始崩盤,像多米諾骨牌。

自作聰明的上海市政府營造了一個極度虛假的繁盛,卻作繭自縛栽在了自己給自己挖的大坑裡。相信,這次問責又會有不少的陳良宇前仆後繼,為政府的失察和失職埋單。

在上海的幾天時間,走過幾條主要的交通要道,路麵條件看似很好,也比北京暢通。朋友說,帶我走的這些地方都是世博重點面子工程,如果拐進去哪怕一條街就沒法看了,不過上海博物館裡的專題展覽還不錯,特別是那個錢幣展覽,推薦大家去看一下。

上海世博閉幕,廣州亞運會開幕,中國的人潮從上海轉向了廣州。201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就這幾個大手筆,靠公款消費,可以為GDP貢獻多少個百分點?

如果不是公款拉動,世博人數能過7000萬嗎?嚴重懷疑。僅中國人自娛自樂的世博,也應該是自世博開辦以來絕無僅有的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