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在韓國:吃烤肉住閣樓

發表:2010-12-25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初,韓國迎來了2010年冬天的第一場雪,我也順利結束了自己的碩士論文答辯。窗外的雪花在寒風中飛舞,這也勾起了我的思緒,一種莫名的感慨湧上心頭。5年來,自己似乎一直都在像這些雪花一樣奔跑,難得有時間讓自己的心找個驛站小憩一下。如今,我想利用這個閑暇,記一記自己在韓5年的所見、所聞、所感。

真的是彈指一揮間,5年時間一晃而過。記得初來韓國的那天,外邊淅淅瀝瀝地下著小雨,學校的一切彷彿剛剛接受了大自然的洗禮,給人一種透徹心扉的清涼。而如今的我,對眼前這曾經陌生的一切已再熟悉不過,應該說,我已經把這裡當成了我人生的第二故鄉,接納了這裡的一切,並融入了這個社會。

衣——流行前線

走在韓國的大街上,韓國人花式各樣的穿著打扮和服裝店裡琳琅滿目的服飾,會讓人感到一種濃濃的時尚氣息。尤其是在韓國各大城市的步行街和商業區,這種感覺會愈發強烈,禁不住讓人感嘆:韓國不愧為亞洲的流行前線。

引領這種時尚潮流的主力軍當數韓國藝人,他們的曝光率和親民化,使得其代表的流行時尚會很快得到普通民眾的響應。記得自己剛來韓國的時候,還時常會對韓國人的一些著裝嗤之以鼻,不屑一顧,但時間久了,自己也由原來的排斥變為後來的接納。

食——身土不二

來韓國這麼多年,感覺跟韓國人聊天聊得最起勁的莫過於談「吃」了。說起韓國飲食,任何一位韓國朋友都能興致勃勃地講上大半個鐘頭,這會讓一些初來乍到的朋友不由自主地嚮往韓國美食。但是,作為外國遊客,圖個新鮮嚐嚐也就罷了,如果真要在韓國生活起來,飲食關對外國人來說不是那麼容易過的。首先,韓國飲食大部分油水很少(烤肉除外),讓一直吃慣了北方菜的我非常不適應,記得我剛來韓國時,總是飯吃了沒多久,就又感覺到飢餓;其次,韓國飲食普遍很辣,泡菜、土豆湯、排骨湯、拌飯,這些都是在韓國餐館裡最大眾化的食物,但幾乎很難找出一種是不加辣椒的。

談到韓國飲食,不得不提一下韓國人的「身土不二」精神。所謂「身土不二」,是指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得吃這塊土地上生長的東西,再延伸一點說,就是要支持國產。比如,韓國本土的牛肉會比國外進口的貴,就連釀造米酒用的大米有時候都要計較是不是國產的,如果是國產的,售價要相對更貴一些。如現在在韓國銷售得比較火的一種米酒品牌的廣告語是這樣寫的:「用我們農民在我們土地上種植的我們的大米釀造的我們的米酒」。

住——閣樓男女

來韓國,感覺不太令人滿意的當數居住環境了。其實,這也是很無奈的事。韓國多山,能建造住房的可利用面積很小,加上人口密度大,住房顯然是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來韓國之前,我就曾聽說過,在韓國,一家4口擁有4輛私家車的家庭不在少數,但是真正擁有一套自己住房的家庭並不算多,一些韓國人特別是年輕人只能租房。

另外,很多韓國人習慣席地而睡,這讓在國內睡慣了床的我不太習慣,有時我也只能自我解嘲,阿Q一番:「席地而睡,就當是吸大地之靈氣了。」

行——秩序井然

初來韓國時,第一感覺是車多,但道路上的車雖然多,秩序卻井然,很少出現違章情況。在韓國,醉駕處罰相當嚴厲,所以韓國人飲酒後大部分會很自覺地選擇打的或者聯繫代駕公司。另外,韓國人開車比較人性化。記得我剛來韓國的時候,有一次跟幾個朋友一起外出,在一個沒有信號燈的路口,我們要過馬路的時候看到不遠處來了一輛車,大家本能地停了下來,等車先過。結果車在到達路口之前也緩緩停了下來,司機示意我們先過。

在韓國擁擠的車流中,你還會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韓國人駕駛的車大部分都是清一色的國產車,諸如現代、起亞、大宇等,進口車所佔比例很小。

總結5年間我在韓國對於「衣食住行」的所見所聞所感,期冀能引起在韓同窗的一絲共鳴,或為今後來韓的朋友提供些許借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