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宅婦」何其多(圖)

作者:佩森 發表:2010-12-25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是聽說美國的女權運動風起雲湧,心想美國婦女肯定都像希拉里那樣風風火火,或者像賴斯那樣精明幹練,至少美國女人獨立性都很強,職業婦女的比例應當很高。沒想到美國的專職家庭主婦這麼多!

這些全職媽媽原先或許是很好的職業婦女,「官至」公司的部門經理甚至副總經理,就像《絕望的主婦》中的琳娜特,但結婚生子之後,就心甘情願地在家裡相夫教子。即便還工作,她們也大多選擇半職(PART-TIME)工作,或者可以在家干的工作(HOME BUSINESS)。讓我不由得感嘆,美國女人其實挺傳統的,或者說社會風氣就是如此。

有人做過測算,一對夫妻如果有兩個沒上小學的孩子,如果兩人都出去工作,妻子掙的錢每月不到3000美元的話,還不如就丈夫出去工作,妻子在家當專職媽媽。因為如果兩人都出去工作,收入高了,但交的稅也多了。多出妻子的3000美元,基本上有三分之一要交稅,剩下的兩千美元,也就夠交孩子的上托兒所的費用。美國的托兒所因為不屬於義務教育的範疇,費用很貴,像華盛頓這樣的城市,一個孩子每個月至少要800美元左右。請個駐家保姆,每個月至少也要1千多美元。

即便孩子上了小學,美國小學每天下午3點多就放學了。不到12歲的孩子不可以獨自留在家裡,於是上班的父母只好把孩子放在每個學校基本都有的課餘班(AFTER SCHOOL)裡,但課餘班是有時間限制的,6點之前必須把孩子接走,許多學校實行每遲到1分鐘罰1美元的制度,老遲到的話,AFTER SCHOOL也呆不下去了。

更何況,美國學校三天兩頭不上學,天氣不好不上學,老師開會不上學,一年到頭節日多如牛毛。如果孩子不上學,就必須有家長在家陪12歲以下的孩子。否則,把12歲以下孩子獨自扔在家裡是違法行為,一旦有人舉報,會被剝奪孩子的撫養權。

不過,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美國社會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現象正在悄悄改變,因為男人受經濟衰退的影響比較大,容易失業,而有些職業女人比較吃香,所以越來越多的家庭靠老婆來養家餬口。

皮尤中心最近的研究報告發現,美國每5對夫婦中有一對是「夫以妻貴」。報告還指出,以前男人通常娶教育程度比自己低的女人,但現在男人在婚姻中越來越「高攀」。如今逾半數的美國夫婦教育程度相當,妻子教育程度更高的佔29%,丈夫教育程度更高的佔19%。在收入方面,1970年時,4%的妻子賺錢比男人多,但到2007年這個比例已提升到22% 。

美國人口普查局最近公布的數據也印證了這個趨勢。美國有孩子的家庭中,2009年有510萬位呆在家中不工作的「宅婦」,比上年減少20萬,結合妻子獨自外出工作的比率提高,反映經濟衰退中,更多男人失業,而更多女人走出家門,養家餬口。另外,2009年美國有15萬8千位已當老爸但不工作的「宅男」。

不管怎麼樣,美國「宅婦」比例還是要比中國城市高得多。許多中國女人熱衷於外出工作的理由不外乎有兩個:第一,男人養不起全家;第二,女人只有經濟上獨立,才有人格上獨立。依我看,第一個理由在中國靠得住,因為中國家庭日常生活壓力確實比較大,但在美國,華人家庭「雙職工」的比例遠高於其它族裔,這個理由就未必解釋得通。我傾向於認為,中國的「婦女解放」做得好,女人爭取獨立的意願比西方女性似乎更強。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