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淪為騙子共和國?

原題目:從APO產業鏈看中國如何改變世界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0-12-25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看到一則消息──「350家中國企業赴美借殼上市已損百億市值」,不由得就想起2001年8月《遠東經濟評論》(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一則題為「騙子共和國」的報導,這篇文章講述「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如何淪落為「騙子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eats)。不過,「騙子」一文的作者當年執筆為文時,這條中國企業赴美進行APO產業鏈還未形成。相信他看到這條產業鏈的有關消息後,一定會找不到更高級的詞彙形容他的感受。

最近的這條消息說,12月21日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大華建設(CAEI,即聯游網路,上海聯游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將以1:4的比例實施反向拆股,以避免被摘牌的危險。然後從大華的遭遇切入,剖析APO(Alternative public offering,融資性反向收購)。

所謂APO,是中國公司利用美國股市一些規則所操作的「圈錢遊戲」。美國納斯達克股市規定,如果某公司的股票無法連續在10個交易日內高於一美元,將被退市。中國方面正是利用了這一規則,在美國反向收購一些這樣的公司,通過「借殼上市」在美國融資。大多數通過反向收購上市的股票市值都在5億美元以下,幾乎覆蓋農業、食品、工程與化工等各行各業。

據美國《巴倫週刊》今年2010年9月報導的數據,近年來已有350多家中國企業利用這種方式在美上市。不過,上市後股票大都表現慘淡,如今,這類股票的總市值已從最高峰時的500億美元縮水至200億美元,跌了有六成之多。

在股票表現慘淡的背後,隱藏著「賬目疑雲」和「治理狀況」的灰色地帶。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執法部和公司財務部已展開大範圍調查,要摸清美國會計師、律師和投資銀行家組成的網路是如何幫助很多中國公司到美國實現APO的。美國眾議院金融機構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可能會在2011年舉行有關中國公司會計問題的聽證會。人們猜測,美國監管機構也許會在不久之後關閉這條通道。

美國在這方面的反應可謂遲鈍,直到此刻才重視這類APO。其實,這個行業的形成可追溯至2004年。當時美國證券市場猛炒「中國概念股」,中國國企與民企當中一些早起的鳥兒在美國證券市場輕易覓到充足食糧之後,引來一大批中國企業孜孜不倦地在美國謀求上市。2005年,70多家企業在美國上市還不到一年,90%以上變成了垃圾股──在美國,股價在3美元以下者被視為垃圾股,而這些中國企業的股價在一美元以下的竟達50餘家,常常出現連續幾天沒有交易的慘淡景象。不過,這一慘淡狀況並未影響這一產業鏈在中國的形成,據披露,在中國,有一批幕後推手四處尋覓適合反向並購的中國企業,在美國也有與之配合的會計師、律師與投資銀行。經過若干年的實戰演練,中國企業赴美進行APO至今已形成一條相當成熟的產業鏈。

中國概念股在美國的經歷無論對美國還是中國企業都應該是個教訓。從華晨金盃汽車1992年10月9日通過借道在紐約證交所上市以來,中國概念股就成了美國納斯達克股市大起大落的一景。2000年3月3日在美國納斯達克成功上市的UT斯達康,上市之初籌資2億美元,不到一個月其股價大幅飆升到 91.88美元,創造了中國概念股股價神話。2004年3月該企業甚至入選《財富》1000強企業,到了2006年春天卻面臨摘牌危機。UT斯達康的命運是中國概念股的縮影,這些股票的特點是科技領先,大起大落。數百億美元市值損失的苦果由這些中國企業和美國投資者來共同承擔。最滑稽的是,中國企業以為自己是在以美國方式進行融資,美國投資者則以為自己買到了能夠分享中國經濟繁榮的投資品種。

在APO產業鏈裡起關鍵作用的幕後推動者,無論從其受教育程度還是專業水準來看,在其騙術未被拆穿之前,都是被社會目為成功人士的業界精英。這類人的遊說也曾打動過中國政府。在全盛時期,中國政府曾試圖推出建設銀行與工商銀行到美國上市。只是美國對此有足夠的戒心,布希總統親自指派中國深惡痛絕的《考克斯報告》的牽頭人參議員考克斯(Christopher Cox)擔任美國證監會主席,按規則嚴格審查,最後使建行與工行在美國上市的事情泡湯,只好轉到香港上市。順便說一聲,這份《考克斯報告》被中國官方認為是「大肆污蔑我國從美國‘竊取’或‘非法獲得’其導彈、核武器機密和尖端科學技術」,布希請考克斯去美國證監會把門,其用意不言自明。

記得中國加入WTO之初,一些深感中國缺乏商業誠信的人士從中看到了希望。他們認為,中國加入WTO之後,會在國際社會主要是一些強勢的跨國公司壓力之下,被迫遵守國際市場的遊戲規則,有助於提升中國的商業道德。但從這條APO產業鏈的形成與運作看來,是一些深通洋務的中國精英在利用美國市場遊戲規則中的縫隙兩頭行騙。國際遊戲規則並未能約束這些人的不軌行為。

美國現在終於關注大量中國公司在美國的APO,這讓人想起美國總統林肯的一句名言:一個人可能欺騙所有人於一時,也可以一直欺騙某部分人,但不可能在所有的時候欺騙所有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