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國公司後悔赴美上市(圖)

發表:2010-12-28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來說,今年是戰績輝煌的一年。然而,即使2010年新上市股票為其一連串強勁的首日表現歡欣鼓舞,有些中國公司卻一直在重新考慮曾經在海外上市的決定。

業內專業人士說,讓小型中國公司沮喪的是,他們覺得他們的股票在美國被低估,因此他們熱切地將目光投向中國,以及在香港和大陸交易所上市似乎更高的股價。

有些公司甚至採取了實際行動。

近幾個月,在納斯達克股市上市的兩家公司──哈爾濱泰富電氣有限公司和傅氏國際公司──董事長宣布他們希望通過私募股權基金的支持將公司私有化。同時,在紐約股票交易所擁有美國存托股票的上海康鵬化學有限公司和同濟堂藥業說,他們的董事長也提出將公司私有化。

雖然現在定論為時尚早,但市場觀察人士懷疑這些公司最終也許會再次上市,有可能是在香港,這裡的IPO市場過去一年的表現十分強勁。凱威萊德國際律師事務所(Cadwalader, Wickersham & Taft)駐北京合夥人Rocky Lee說,我們確實看到這種諮詢的數量出現小幅增加。

今年有近40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網際網路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但對許多其他處於傳統行業的中國公司來說,與在香港或中國大陸以及美國上市的同行業公司相比,他們在美國上市的股價就大打折扣了。對需要籌集資金並正考慮出售股票的公司來說,這就意味著他們在美國籌不到足夠的資金,而在其他地方就可以。

調查小型中國公司的研究機構羅仕證券公司公司(Roth Capital Partners)中國研究部總監馬峻說,感到最沮喪的是那些原來通過反向收購──即與不活躍的殼公司合併──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結果是,中國公司在未受到與美國IPO同樣嚴格的披露規則約束的情況下掛牌上市。

但過去的做賬違規行為和明顯的缺乏透明度搞壞了通過反向收購上市公司的名聲。上週,《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開始對反向收購公司進行調查,矛頭直指那些違反做賬規則和審計過程不嚴格的中國公司。

根據諮詢公司Thomson One Analytics數據,基於馬峻對2011年的盈利預測,雙金屬線纜製造商傅氏國際的動態市盈率是6.2,遠遠低於在上海上市的江西聯創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0.3。電機製造商哈爾濱泰富電氣2011年的動態市盈率是5.6,遠遠低於在香港上市的中國自動化集團有限公司的17.2。位於上海的馬峻將這兩家在美國上市的公司都進行了預測,並將江西聯創和中國自動化集團分別作為其比較對象。

四環醫藥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於去年底從新加坡交易所退市,今年10月在香港重新上市,分析師說新加坡交易所的公司估值在近幾年遠遠落後於香港。

此舉似乎產生了效益。在香港上市之前,四環醫藥的出售股價相當於2011年預測盈利的26.7倍,大大高於在新加坡交易時5倍的預測數據。該股週日收報於5.63港元(72.3美分),較首次公開發行價格高22%。

Rocky Lee說,退市肯定是小型中國公司減輕懊悔情緒的一種方法,許多公司在中國很優秀,但以錯誤的預期在錯誤的時間進入了錯誤的交易所。

如果這些公司離開美國股市,受益最大的可能是香港。外國公司仍然不被允許在中國國內交易所上市。其中包括重組為境外實體的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儘管他們的經營和資產主要是在中國大陸。

北京方面已表明打算在上海開設「國際板」,這也許為中國公司回家打開了方便之門。國際板將會允許公司直接以人民幣出售股票,而非以外幣籌集資金,然後與外國交易所監管機構協商讓其在該國上市。但是國際板何時推出尚不清楚。

離開美國去離家更近的地點上市的中國公司可能也等不了多長時間了。有些首日表現不佳,有些公司撤銷上市,讓人不禁懷疑中國公司上市潮到底還能持續多久。

而在有些情況下,在本地的業績與在美國所獲的成績相比仍然相形見絀。優酷網本月在紐約股票交易所上市首日股價就翻了一倍多。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