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国公司后悔赴美上市(图)

发表:2010-12-28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来说,今年是战绩辉煌的一年。然而,即使2010年新上市股票为其一连串强劲的首日表现欢欣鼓舞,有些中国公司却一直在重新考虑曾经在海外上市的决定。

业内专业人士说,让小型中国公司沮丧的是,他们觉得他们的股票在美国被低估,因此他们热切地将目光投向中国,以及在香港和大陆交易所上市似乎更高的股价。

有些公司甚至采取了实际行动。

近几个月,在纳斯达克股市上市的两家公司──哈尔滨泰富电气有限公司和傅氏国际公司──董事长宣布他们希望通过私募股权基金的支持将公司私有化。同时,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拥有美国存托股票的上海康鹏化学有限公司和同济堂药业说,他们的董事长也提出将公司私有化。

虽然现在定论为时尚早,但市场观察人士怀疑这些公司最终也许会再次上市,有可能是在香港,这里的IPO市场过去一年的表现十分强劲。凯威莱德国际律师事务所(Cadwalader, Wickersham & Taft)驻北京合伙人Rocky Lee说,我们确实看到这种咨询的数量出现小幅增加。

今年有近4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互联网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但对许多其他处于传统行业的中国公司来说,与在香港或中国大陆以及美国上市的同行业公司相比,他们在美国上市的股价就大打折扣了。对需要筹集资金并正考虑出售股票的公司来说,这就意味着他们在美国筹不到足够的资金,而在其他地方就可以。

调查小型中国公司的研究机构罗仕证券公司公司(Roth Capital Partners)中国研究部总监马峻说,感到最沮丧的是那些原来通过反向收购──即与不活跃的壳公司合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结果是,中国公司在未受到与美国IPO同样严格的披露规则约束的情况下挂牌上市。

但过去的做账违规行为和明显的缺乏透明度搞坏了通过反向收购上市公司的名声。上周,《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开始对反向收购公司进行调查,矛头直指那些违反做账规则和审计过程不严格的中国公司。

根据咨询公司Thomson One Analytics数据,基于马峻对2011年的盈利预测,双金属线缆制造商傅氏国际的动态市盈率是6.2,远远低于在上海上市的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0.3。电机制造商哈尔滨泰富电气2011年的动态市盈率是5.6,远远低于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的17.2。位于上海的马峻将这两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都进行了预测,并将江西联创和中国自动化集团分别作为其比较对象。

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去年底从新加坡交易所退市,今年10月在香港重新上市,分析师说新加坡交易所的公司估值在近几年远远落后于香港。

此举似乎产生了效益。在香港上市之前,四环医药的出售股价相当于2011年预测盈利的26.7倍,大大高于在新加坡交易时5倍的预测数据。该股周日收报于5.63港元(72.3美分),较首次公开发行价格高22%。

Rocky Lee说,退市肯定是小型中国公司减轻懊悔情绪的一种方法,许多公司在中国很优秀,但以错误的预期在错误的时间进入了错误的交易所。

如果这些公司离开美国股市,受益最大的可能是香港。外国公司仍然不被允许在中国国内交易所上市。其中包括重组为境外实体的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尽管他们的经营和资产主要是在中国大陆。

北京方面已表明打算在上海开设“国际板”,这也许为中国公司回家打开了方便之门。国际板将会允许公司直接以人民币出售股票,而非以外币筹集资金,然后与外国交易所监管机构协商让其在该国上市。但是国际板何时推出尚不清楚。

离开美国去离家更近的地点上市的中国公司可能也等不了多长时间了。有些首日表现不佳,有些公司撤销上市,让人不禁怀疑中国公司上市潮到底还能持续多久。

而在有些情况下,在本地的业绩与在美国所获的成绩相比仍然相形见绌。优酷网本月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首日股价就翻了一倍多。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