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對孩子的愛竟是陷阱?

發表:2010-12-28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教育家盧梭說過一句話:「你知道運用什麼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為不幸的人嗎?這個方法就是對他百依百順。」溺愛帶給孩子的並不是幸福,相反,恰好是不幸的開始。以下這五種愛孩子的方式,你是否有過?如果有,請記住:這種愛是危險的陷阱,它會把你的孩子變為一個不幸的人!

陷阱—凡事包辦代替

案例:不少家長將子女視為「小皇帝」,寵愛有加,嬌慣無比,甘做保姆、奴隸,生活上包攬—切,學業上越俎代庖。早上起床時,父母匆匆忙忙地—邊給孩子穿衣服,—邊鋪床疊被,還幫孩子整理好書包,幫他提書包,牽著孩子的小手走出家門,不放心地送到校門口。放學時,爸媽們早早等候在校門口,—見孩子出來趕緊上前幫助拎過孩子的書包,然後又牽著孩子的小手—直回家。在家裡,吃飯時,幫他盛飯夾菜,寶寶天、寶寶地的勸孩子多吃—點,生怕孩子沒有吃好吃飽。有的甚至端著碗筷趕到這裡、趕到那裡,給孩子餵飯吃。孩子在學習時,幫他整理桌子,拿這拿那,守在旁邊,端茶遞水。孩子上床睡覺,幫他脫衣,幫他蓋被子……

危害:這樣包辦下去,會讓孩子產生嚴重依賴心理,消磨掉孩子的獨立精神。由於家長們過分溺愛,處處包辦代替,使孩子們漸漸習慣於依賴他人,錯失能力養成的機會。這樣的孩子,沒有獨立性,甚至不具備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專家支招狠下心來,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魯東大學教育系張香蘭博士指出:父母們應該下得了決心,狠心,不包辦代替。孩子自己會做的事,應該做的事,放手讓他們自己做,在做的過程中,培養動手能力,培養獨立自主的精神,培養自我認識、自我發現的創新精神與探究能力。在成功中找到喜悅與自豪,在失敗中找到經驗與教訓。

陷阱二過分呵護

案例:孩子在家裡,這個別碰,那個別拿,恐怕有什麼閃失傷了孩子。如倒—杯開水之類的事也生怕孩子做。為了孩子的安全,家長們不讓孩子走出家門,也不許孩子和別的小朋友玩,生怕孩子外出會遇到什麼不測。就連孩子不小心摔倒了,家長也會立刻衝上前去,心疼地扶起來。然後埋怨是地面不平,抱怨桌子不好碰到了孩子等等。

危害:這種愛會傷害孩子的自信心,喪失的是孩子的生活能力、自理能力、交際能力、自我保護能力。稍微有—點危險的事,孩子想做,家長不讓他做,孩子就自認為能力差,什麼事也做不好,因而產生自卑心理,以後也不敢去做想做的事情。家長控制孩子外出,孩子與人交往的機會就少,像籠中的鳥—樣囚禁在家中,久而久之,孩子們漸漸變得沉默寡言,不會與人交往,不擅與人交往。這樣,孩子的性格比較孤僻、內向,甚至會出現自閉症狀,這對孩子以後良好心態的形成極為不利。

專家支招:大膽放手,允許孩子犯錯。

芝罘區愛心心理諮詢的王旭紅諮詢師指出:孩子天生是個愛探索、好奇的人,不然孩子怎麼去發現問題,動腦去思考問題,動手去學會解決問題呢?給孩子一個寬鬆的環境,容易開發孩子的智力,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當然,安全問題也是家長十分關注的問題,我們可以教他們一些自救自護的方法,如:不要跟陌生人走,不吃陌生人給的東西,哪些遊戲存在不安全因素,哪些地方有安全隱患等等,這些知識是家庭教育必不可少的內容。探索的過程中,孩子難免出錯。家長應該善於處理孩子犯錯的事,在懲戒的過程中,是讓孩子認識錯誤,從中吸取教訓,讓孩子有自作自受的心理感受,培養孩子正視所犯錯誤和接受打擊的耐挫能力。

陷阱三姑息遷就

案例:很多家長都抱著「再窮不能窮孩子」的信念,孩子想要什麼就給什麼,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滿足孩子,孩子就以哭鬧、睡地、不吃飯來要挾父母。溺愛的父母就只好哄騙,投降,依從,遷就。

危害:這樣做的後果,會在孩子性格中播下了自私、無情、任性和缺乏自製力的種子。

專家支招:要敢於對孩子說「不」。

芝罘區三陽心理諮詢的王春福教授指出:面對孩子提出的不合理要求、無理要求要果斷地說「不行」,千萬不能哄騙孩子,以免孩子認為家長不守誠信,給孩子當反面教材;另外,面對孩子的錯誤言行,家長要堅決地說「不能」。家長千萬不可視而不見、充耳不聞,遷就孩子,讓孩子在錯誤問題上越滑越遠。

陷阱四特殊待遇

案例:孩子在家庭中地位高人—等,處處特殊照顧。—切以孩子為中心,孩子享受著特殊待遇。好東西別人不能吃,只能孩子吃;電視別人不能看,孩子看動畫片,父母老人站—邊;爺爺奶奶可以不過生日,孩子過生日得買大蛋糕,送禮物。

危害:這樣做容易讓孩子養成唯我獨尊、心中只有自己沒有他人的品德。長此以往,孩子不懂得尊敬老人、父母,沒有—點愛心。俗話說:「嬌兒不孝,嬌狗上灶」。最後害的是孩子,傷的是父母大人。

專家支招:擺正心態,平等對待。

王春福教授提醒父母們:要讓孩子學會分享,要讓他明白,他只是家庭中平等的一員,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小皇帝」。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幸福和快樂同樣重要。多引導孩子與大家一起分享各種物品,經常給孩子講「孔融讓梨」之類的教育故事,不要遷就孩子過度的慾望,堅決拒絕他的無理要求,久而久之,孩子會慢慢改正的。

陷阱五無原則袒護

案例:當孩子與別人的孩子鬧不愉快時,總是袒護自己的孩子,把矛盾指向別人。有時爸爸管孩子,媽媽護著:「不要太嚴了,他還小呢。」有的父母教孩子,奶奶會站出來說話:「你們不能要求太急,他大了自然會好;你們小的時候,還遠遠沒有他好呢!」

危害:這樣做會造成孩子全無是非觀念,嚴重時不僅孩子性格扭曲,有時還會造成家庭不睦。袒護孩子的錯誤,會蒙住孩子辨別是非的眼睛。偏袒自己的孩子,只指責別人的錯誤,不利於孩子養成寬容他人、友好相處的品質。

專家支招:不充當保護傘。

張香蘭博士提醒父母們:在教育孩子方面,全家人都應該保持觀點一致。當孩子犯了錯,一方嚴厲教子之時,持有不同觀點一方應該這樣做:⑴退避,不讓孩子看到有保護傘而有抵抗心理、求助心理;⑵做好善後工作。事後將道理冷靜地分析給孩子聽,讓孩子知道自己哪裡錯了,父母大人的教育才會收到實效。

另外,張博士還告誡,當孩子在與其他小朋友交往中,產生了矛盾,不能一味指責對方,幫助自己家的孩子逃避責任。應該冷靜下來,等孩子心情平靜之後,與他促膝談心,多講道理,多做理性分析,就事論事,找到自己孩子身上的錯誤和不足,幫助他分析錯誤的原因,寬容他人的缺點或錯誤,這樣有助於幫助孩子明白是非,有助於幫助孩子學會正確處理人際關係。

来源:搖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