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1967年西人眼裡的中國形象(組圖)

發表:2010-12-28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一期是1954年3月10日,人物也是周恩來。標題是:紅色中國的周恩來。

下面的小字是:一邊參與戰爭,一邊談論和平。「Waging War and Talking Peace」背景是一條張牙舞爪的龍被竹柵格開。我猜想這是在談論剛結束的朝鮮戰爭。


是1955年的封面,人物是蔣介石,名字前面沒有任何頭銜。

背景是一個國民黨士兵孤單地守望著大海,對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土地。蔣的臉上是無奈迷茫,還是悲傷和失望?


這一期的人物是羅瑞卿大將,時間是1956年3月5日。

標題是紅色中國的警察領袖羅瑞卿,因為羅時任公安部部長。如果聯想到當時社會上的三反五反運動、反右運動的話,這個手印應當是什麼含義呢?


這是1959年10月12日的期刊,人物是劉少奇。

左上角的文字是:紅色中國的第一個十年,工作,清洗(如果是指政治運動的話),失望。從畫面上看,劉的表情不輕鬆,背景是無數的螞蟻,高舉著紅旗。


這是1960年11月21日的期刊,封面是香港。

從這幅畫來看,香港在當時已經初具資本主義現代都市的規模和繁榮景象聯想到當時的中國大陸正在鬧飢荒,令人感慨。


這幅是1963年9月13日的封面,這張圖說明瞭太多的問題。首先,標題是:紅色中國,狂妄的被孤立者。

龍船頭頂四個人物: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和鄧小平。一艘過分擁擠的大船,船舷上摞著補丁,船上熱鬧非凡,標語上寫著打倒赫魯曉夫,打倒資本主義;斯大林,列寧和赫魯曉夫的畫像被抬出來示眾,船尾是中國的導彈,有人在上面以武力示威;有人從船上落水,水中有人拚命的往船上爬!?如果聯想到當時的歷史背景就不難理解這幅畫要表達的意思。當時正是中蘇翻臉的時候,中共寫出了「-九-評-」來抨擊蘇聯的政策,那艘破船和瘋狂的人群在說明中國這個貧瘠的國家擁有著瘋狂的民眾,水中的慘像在預示著中國的命運。果不其然,僅僅不到三年,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上演了。


這是1965年2月26日的期刊,封面人物是外交部長陳毅。左上角寫著:亞洲的敵人。不知是何指?


這個封面很有意思,時間是1966年9月9日。封面人物是國防部長林彪。右上角寫著:中國人的噩夢。


這是1967年1月13日的期刊,人物說明是毛澤東。左上角寫著:中國陷於混亂。內容不言而喻。

来源:肖鐵的BLO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