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大宅重建獲寬免樓面逾倍惹質疑(圖)

發表:2010-12-30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富豪李嘉誠

身為香港首富的長江實業主席李嘉誠,其豪宅申請重建,獲政府豁免樓面面積比批建樓面面積多一倍,趕及政府在落實限制「發水樓」前受惠。其「發水」比率不單接近政府去年相關調查的上線,更較同期批出豪宅的發水比率高,而最惹人熱議的,是五個車位獲批6018平方呎的豁免面積。

李嘉誠位於深水灣道七十九號的大宅四年前入則重建,最近竣工獲發入夥批文,屋宇署公布的數字顯示,該低密度屋苑的批准樓面約8842 平方呎,不用作計算地價的寬免樓面有9165 平方呎,是獲批面積的一點零四倍。

在寬免樓面面積(俗稱發水程度)中,絕大部分是停車場及上落客貨範圍,約6018 平方呎,佔總面積68%;其餘為1350平方呎的配套設施,以至1130平方吹的機房及類似設施等。根據法例所限,該物業獲屋宇署批出五個車位,意味每個車位平均面積為1204平方呎,比不少港人的物業單位還大。

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質疑屋宇署為何批出如此大面積的車位,要求署方向公眾解釋,消除疑慮。但屋宇署二十九日仍然不作解釋,發言人強調,署方是根據建築物條例批出有關豁免樓面面積。

根據發展局去年年底調查九十七幢樓宇中,有六十一幢出現「發水」情況,發水率由12%至112%不等,由此可見,李嘉誠舊宅重建的104%發水比率接近已發水樓比率的上線。

《香港經濟日報》更指出,李氏豪宅的發水比率較同期獲批出建築圖則的豪宅項目高,以西半山乾德道三十八號分層豪宅為例,寬免樓面面積佔批建樓面的65%,而另一幢位於西貢清水灣道六百八十四號的玫瑰小筑,獲批建樓面約為10964平方呎,「發水」比例只有約5.56%。

深水灣道七十九號建於1957年,李嘉誠於1963年斥資六十五萬元購入,其後入則重建,於零八年繳付五千四百多萬元補地價。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