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央企利潤超萬億 我馬上想到兩個問題(圖)

作者:盛大林 發表:2010-12-30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28日在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工作會議上透露,預計央企今年實現利潤超過1萬億元,達到歷史最高水平。這一業績與2009年央企7977.2億元的利潤相比,同比增長了25.3%。對於今年的業績表現,黃淑和評價稱「出色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指標」。

年終盤點,捷報頻傳。連日來,關於今年「收入大增」的消息不斷傳來:全國土地出讓金收入將突破2萬億元,全國的財政收入已經突破8萬億元……現在,央企的利潤又超過了1萬億元。對此,黃淑和副主任顯然是喜形於色。可是,這純粹是一個好消息嗎?

面對「央企利潤超萬億」的消息,我馬上想到了兩個問題:一,如此超額的利潤是怎麼得來的?是在市場上公平競爭的結果嗎?眾所周知,央企大都集中在能源、電信等行業,而這些行業都是由政府壟斷的,甚至價格都是由政府控制的。電價只需提高一分錢,利潤就能增長數億元,以這樣的方式掙錢,賺得再多也不值得驕傲。二,央企及政府的收入大幅增長意味著什麼?居民收入的增長速度怎麼樣?資料顯示,近年來,居民收入佔國民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1998年為68%左右,2009年已經下降到55%左右,今年的比例勢必還要下降。

很多人經常產生這樣的疑惑:國家的經濟發展和財富增長那麼快,為什麼我們的收入卻增長得這麼慢?其實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收入分配關係的不合理。具體地說,就是在財富「大蛋糕」中,政府分得的太多,企業分得的較多,而居民分得的太少。而且,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今年兩會前夕,在網上進行的熱點問題調查中,收入分配是網友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實際上,政府也已經注意到了這個問題,並且作出了回應。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及此前的十七大報告都明確提出,「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而前不久召開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更是在此基礎上強調了「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

可是,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了嗎?雖然具體的數據還沒有統計出來,但央企利潤及財政收入均大幅增長的事實已經作出了回答。也就是說,央企和財政部雖然都「出色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指標」,但政府卻沒有完成「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的任務。那麼,這兩種任務,哪一個更重要呢?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將「蛋糕」更多地分到百姓手裡、分到有貢獻的勞動者手裡,從「國家富強」到「國強民富」的目標才能實現。在「蛋糕」總量衡定的情況下,要提高居民收入的比例,就必須降低政府和企業(主要是國企)的比例。而央企利潤和財政收入連年大幅增長,卻與這樣的目標背道而馳。

那麼,如何才能實現上述目標呢?一方面,政府應該大規模減稅,同時堅決清理各種不合理的稅外收費;另一方面,就是要打破能源、電信等行業的行政壟斷。在此基本上建立起企業職工工資正常的增長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此外還要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加大財政的轉移支付力度,充分發揮稅收的收入調節功能,等等。因此,「央企利潤超萬億」的消息,並不值得高興。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