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央企利润超万亿 我马上想到两个问题(图)

作者:盛大林 发表:2010-12-30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28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透露,预计央企今年实现利润超过1万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一业绩与2009年央企7977.2亿元的利润相比,同比增长了25.3%。对于今年的业绩表现,黄淑和评价称“出色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指标”。

年终盘点,捷报频传。连日来,关于今年“收入大增”的消息不断传来: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将突破2万亿元,全国的财政收入已经突破8万亿元……现在,央企的利润又超过了1万亿元。对此,黄淑和副主任显然是喜形于色。可是,这纯粹是一个好消息吗?

面对“央企利润超万亿”的消息,我马上想到了两个问题:一,如此超额的利润是怎么得来的?是在市场上公平竞争的结果吗?众所周知,央企大都集中在能源、电信等行业,而这些行业都是由政府垄断的,甚至价格都是由政府控制的。电价只需提高一分钱,利润就能增长数亿元,以这样的方式挣钱,赚得再多也不值得骄傲。二,央企及政府的收入大幅增长意味着什么?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怎么样?资料显示,近年来,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1998年为68%左右,2009年已经下降到55%左右,今年的比例势必还要下降。

很多人经常产生这样的疑惑: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财富增长那么快,为什么我们的收入却增长得这么慢?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收入分配关系的不合理。具体地说,就是在财富“大蛋糕”中,政府分得的太多,企业分得的较多,而居民分得的太少。而且,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今年两会前夕,在网上进行的热点问题调查中,收入分配是网友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实际上,政府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作出了回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及此前的十七大报告都明确提出,“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而前不久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更是在此基础上强调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

可是,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了吗?虽然具体的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央企利润及财政收入均大幅增长的事实已经作出了回答。也就是说,央企和财政部虽然都“出色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指标”,但政府却没有完成“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任务。那么,这两种任务,哪一个更重要呢?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将“蛋糕”更多地分到百姓手里、分到有贡献的劳动者手里,从“国家富强”到“国强民富”的目标才能实现。在“蛋糕”总量衡定的情况下,要提高居民收入的比例,就必须降低政府和企业(主要是国企)的比例。而央企利润和财政收入连年大幅增长,却与这样的目标背道而驰。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上述目标呢?一方面,政府应该大规模减税,同时坚决清理各种不合理的税外收费;另一方面,就是要打破能源、电信等行业的行政垄断。在此基本上建立起企业职工工资正常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此外还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充分发挥税收的收入调节功能,等等。因此,“央企利润超万亿”的消息,并不值得高兴。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