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標準」再出臺 被批換湯不換藥(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0-12-30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12月28日,新的務車修訂方案中規定,正部級官員用車排氣量不高於2.5升、35萬元內,副部級官員不高於2.5升排氣量、30萬元內,而一般公務用車則被限定在1.8升排氣量及16萬元以內,消息在網路上引起極大爭議,有評論指,政策換湯不換藥。

中國經濟週刊》:基本還是原來的使用標準

據《中國經濟週刊》消息,由國管局牽頭聯合工信部、科技部、財政部等7個部門負責修訂的新的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基本會簽完畢。該修訂方案中規定:正部級官員用車排氣量不高於2.5升、35萬元,副部級官員不高於2.5升排氣量、30萬元,而一般公務用車則被限定在1.8升排氣量及16萬元以內。

在新方案中,正部級領導購車價格和排氣量都有下降,尤其是正部級領導購車價格每輛下降多達10萬元。但在資深汽車評論家賈新光看來,這個新方案「並沒有什麼實質的改革精神,基本還是維持原來的實際使用標準」。

賈新光向《中國經濟週刊》分析認為,一方面,近年來汽車技術水平迅速提高,發動機效率大幅度提升,升功率已經接近和超過50千瓦,有的還採用直噴和增壓技術,現在的2.5升完全可以替代原來的3.0升,而且配置日新月異,原來豪華車的許多配置已經「飛入尋常百姓車」,動力性、舒適性也大幅度提高。

另一方面,由於汽車價格不斷降低,原來10幾萬一輛的桑塔納價格已經降到7萬元左右,按16萬元標準現在可以買到朗逸、卡羅拉、邁騰;按35萬元可以買到奔馳E級、寶馬3系、林蔭大道等。「比原來的‘老三樣’和奧迪100強了不知道多少倍。」賈新光說。

生果日報:出臺規定給官員換車機會

據生果日報消息,在網路上引起極大爭議的部長專車限價35萬元,同1994年中共中央辦公廳頒布的《關於黨政機關汽車配備和使用管理的規定》相比,部長專車的標準由45萬元降至35萬元,副部長專車由35萬元降至30萬元,一般公務車則限於16萬元以內,似乎可以節省大筆公帑,但其實是換湯不換藥。

其一,當局每次出臺公務車改革的規定,無非是給官員一次換車的機會。雖然今次部長專車標準降至35萬元,但由於近年汽車及豪華配置大減價,同16年前相比,反而可以使用更高級、更新款的車。

其二,中央無法禁絕「三公」消費,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在公務車配備問題上更是如此,近年何曾有官員因座駕超標被處分?甘肅網友昨日說,這個新聞實在好笑,因為「在甘肅這個窮地方,我們市局局長(正縣級)坐的是豐田普拉多,縣局局長(正科級)坐的是豐田漢蘭達,區局局長(正科級)坐的是豐田RAV4」,三種車型的售價分別為53萬元、25萬元、19萬元。

其三,民眾對限制官員專車的等級已失去信心,反而希望當局無需再在這方面浪費精力:「配35萬的公共汽車不要緊。但關鍵要關心一下目前仍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平民吧。現在中國還有多少小孩沒書讀、沒飯吃,稍有良心的人看到都痛心!還整天討論配多少錢的車,哎,神奇的國度。」

網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吉林網友「一是非」無奈的說:「很多縣級幹部或副縣級幹部都是坐的4700和霸道車,還浩浩蕩蕩的下鄉去扶貧考察。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領導們怎麼會虧了自己呢?35萬的車,350萬的保養費,這不就找回來了嗎?」

浙江網友「不小心」跟貼到:「公共汽車改革多年,效果如何,有目共睹,現在又要按編製配備公共汽車,豈不是讓當官的佔盡便宜,而且這次規定沒有說明是國產車還是進口車,豈不是又可以打擦邊球,看來制定政策和規定的官員們是不會虧待自己的,既然是公共汽車,為啥還要分三六九等?全國公共汽車統一配上國產桑塔納,統一標誌。這樣公共汽車治理難就迎刃而解了。」

網友「滋賀」幽默的做了總結性發言:「能啊,100萬花35萬買就可以了,誰敢惹當官的?還有,車都是可以改裝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