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标准”再出台 被批换汤不换药(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0-12-30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12月28日,新的务车修订方案中规定,正部级官员用车排气量不高于2.5升、35万元内,副部级官员不高于2.5升排气量、30万元内,而一般公务用车则被限定在1.8升排气量及16万元以内,消息在网络上引起极大争议,有评论指,政策换汤不换药。

中国经济周刊》:基本还是原来的使用标准

据《中国经济周刊》消息,由国管局牵头联合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等7个部门负责修订的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基本会签完毕。该修订方案中规定:正部级官员用车排气量不高于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不高于2.5升排气量、30万元,而一般公务用车则被限定在1.8升排气量及16万元以内。

在新方案中,正部级领导购车价格和排气量都有下降,尤其是正部级领导购车价格每辆下降多达10万元。但在资深汽车评论家贾新光看来,这个新方案“并没有什么实质的改革精神,基本还是维持原来的实际使用标准”。

贾新光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认为,一方面,近年来汽车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发动机效率大幅度提升,升功率已经接近和超过50千瓦,有的还采用直喷和增压技术,现在的2.5升完全可以替代原来的3.0升,而且配置日新月异,原来豪华车的许多配置已经“飞入寻常百姓车”,动力性、舒适性也大幅度提高。

另一方面,由于汽车价格不断降低,原来10几万一辆的桑塔纳价格已经降到7万元左右,按16万元标准现在可以买到朗逸、卡罗拉、迈腾;按35万元可以买到奔驰E级、宝马3系、林荫大道等。“比原来的‘老三样’和奥迪100强了不知道多少倍。”贾新光说。

生果日报:出台规定给官员换车机会

据生果日报消息,在网络上引起极大争议的部长专车限价35万元,同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相比,部长专车的标准由45万元降至35万元,副部长专车由35万元降至30万元,一般公务车则限于16万元以内,似乎可以节省大笔公帑,但其实是换汤不换药。

其一,当局每次出台公务车改革的规定,无非是给官员一次换车的机会。虽然今次部长专车标准降至35万元,但由于近年汽车及豪华配置大减价,同16年前相比,反而可以使用更高级、更新款的车。

其二,中央无法禁绝“三公”消费,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上梁不正下梁歪,在公务车配备问题上更是如此,近年何曾有官员因座驾超标被处分?甘肃网友昨日说,这个新闻实在好笑,因为“在甘肃这个穷地方,我们市局局长(正县级)坐的是丰田普拉多,县局局长(正科级)坐的是丰田汉兰达,区局局长(正科级)坐的是丰田RAV4”,三种车型的售价分别为53万元、25万元、19万元。

其三,民众对限制官员专车的等级已失去信心,反而希望当局无需再在这方面浪费精力:“配35万的公共汽车不要紧。但关键要关心一下目前仍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平民吧。现在中国还有多少小孩没书读、没饭吃,稍有良心的人看到都痛心!还整天讨论配多少钱的车,哎,神奇的国度。”

网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吉林网友“一是非”无奈的说:“很多县级干部或副县级干部都是坐的4700和霸道车,还浩浩荡荡的下乡去扶贫考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领导们怎么会亏了自己呢?35万的车,350万的保养费,这不就找回来了吗?”

浙江网友“不小心”跟贴到:“公共汽车改革多年,效果如何,有目共睹,现在又要按编制配备公共汽车,岂不是让当官的占尽便宜,而且这次规定没有说明是国产车还是进口车,岂不是又可以打擦边球,看来制定政策和规定的官员们是不会亏待自己的,既然是公共汽车,为啥还要分三六九等?全国公共汽车统一配上国产桑塔纳,统一标志。这样公共汽车治理难就迎刃而解了。”

网友“滋贺”幽默的做了总结性发言:“能啊,100万花35万买就可以了,谁敢惹当官的?还有,车都是可以改装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