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中國:我的期許(圖)

發表:2011-01-01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

辭舊迎新之際,德國之聲請艾未未等中國知名的藝術家、維權律師、學者、獨立作家談一談,他們對新一年有哪些期許。 

艾未未:2011年會成為有特殊含義的一年

「我覺得2010年是比較明顯的維穩與維權對抗比較強的一年。民間的力量我覺得準備得越來越成熟了。當然政府在政治和社會的控制上也是更加的嚴厲,但是可以看到並沒有新的認識和方式。陳舊的一套已經越來越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年輕的一代人又起來的。他們會有更強的獨立意識和反抗能力。所以我覺得,2011年會成為有特殊含義的一年。

我個人要做一些藝術展覽。還有我們平時也有很多作為公民對社會、政治的關心。我是藝術家嘛,我對個人表達的自由、權利和方式,希望能有更多的創造力和可能性。」

滕彪:讓悲劇減少

「我希望2011新的一年,中國公民能夠有更多的權力和尊嚴。我希望有更少的悲劇。今年發生了這麼多讓人難忘的悲劇。如果我們能夠在人權和法制方面有所進步,那麼這就是我最基本的一個希望。

像今年的趙連海被判刑,像趙作海案反映出中國司法制度的一些弊端,像上海大火,像一些網友或者記者被跨省追捕、被判刑,這些都是一些人權方面的悲劇。我希望這些悲劇越少也好。」

展江:關注浙江樂清血案

「因為我們此刻正在觀察一些社會事件,特別是浙江樂清的血案。當然就整個國家來說,經濟發展雖然遇到一些困難但總的來說還是不錯的。但社會矛盾也比較多。地方上官和民的對立,非常懸殊的貧富差距,都可能對社會發展造成不利。特別是現在浙江發生的這個事件,我們正在關注。希望政府和民間能夠對話,能夠重視民生。

當然從大的方面說,我們希望中國能夠按照改革開放原來的方向走。最近幾年在某些方面是退步的。在法治方面是有退步的。所以特別是希望現在除了強調要民主以外,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加強法治。」

冉雲飛:讓整個社會向民主自由挺進

「2010年,我覺得社會亂象越來越亂。比如這兩天錢雲會的那個案件。包括很多那種惡性事件、群體性事件非常多。這是第一點。第二點,經濟存在很多亂象。尤其是通貨膨脹。這樣讓很多人他的收入和實際支配錢的能力下降了。2011年,我當然希望這個社會變得更好,讓更多的人能夠吃得起飯,讓整個社會向民主自由的方向挺進。」

唯色:少數民族要得到民間的理解和幫助

「無論如何,民族問題都是一個越來越突出的問題,也是無法迴避得了的一個問題。因為藏地是我的故鄉,所以我一直有對藏地的觀察,也有對其它少數民族遭遇的感同身受。我對現在的局勢不抱任何的樂觀。像這兩年來,藏人的知識份子等不斷被捕。像維吾爾人一個記者因為在網路上發帖,就被判無期徒刑。像蒙古族的一個知識份子哈達因言獲罪。新的一年,我希望把這些真相讓更多人瞭解。

對少數民族來說,也要認識到在這個國家他有多少權利,在維護自己權利當中,他也要得到外界的、尤其是像漢族知識份子等民間意義上的理解和幫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