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中国:我的期许(图)

发表:2011-01-0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

辞旧迎新之际,德国之声请艾未未等中国知名的艺术家、维权律师、学者、独立作家谈一谈,他们对新一年有哪些期许。 

艾未未:2011年会成为有特殊含义的一年

“我觉得2010年是比较明显的维稳与维权对抗比较强的一年。民间的力量我觉得准备得越来越成熟了。当然政府在政治和社会的控制上也是更加的严厉,但是可以看到并没有新的认识和方式。陈旧的一套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年轻的一代人又起来的。他们会有更强的独立意识和反抗能力。所以我觉得,2011年会成为有特殊含义的一年。

我个人要做一些艺术展览。还有我们平时也有很多作为公民对社会、政治的关心。我是艺术家嘛,我对个人表达的自由、权利和方式,希望能有更多的创造力和可能性。”

滕彪:让悲剧减少

“我希望2011新的一年,中国公民能够有更多的权力和尊严。我希望有更少的悲剧。今年发生了这么多让人难忘的悲剧。如果我们能够在人权和法制方面有所进步,那么这就是我最基本的一个希望。

像今年的赵连海被判刑,像赵作海案反映出中国司法制度的一些弊端,像上海大火,像一些网友或者记者被跨省追捕、被判刑,这些都是一些人权方面的悲剧。我希望这些悲剧越少也好。”

展江:关注浙江乐清血案

“因为我们此刻正在观察一些社会事件,特别是浙江乐清的血案。当然就整个国家来说,经济发展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但社会矛盾也比较多。地方上官和民的对立,非常悬殊的贫富差距,都可能对社会发展造成不利。特别是现在浙江发生的这个事件,我们正在关注。希望政府和民间能够对话,能够重视民生。

当然从大的方面说,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按照改革开放原来的方向走。最近几年在某些方面是退步的。在法治方面是有退步的。所以特别是希望现在除了强调要民主以外,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加强法治。”

冉云飞:让整个社会向民主自由挺进

“2010年,我觉得社会乱象越来越乱。比如这两天钱云会的那个案件。包括很多那种恶性事件、群体性事件非常多。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经济存在很多乱象。尤其是通货膨胀。这样让很多人他的收入和实际支配钱的能力下降了。2011年,我当然希望这个社会变得更好,让更多的人能够吃得起饭,让整个社会向民主自由的方向挺进。”

唯色:少数民族要得到民间的理解和帮助

“无论如何,民族问题都是一个越来越突出的问题,也是无法回避得了的一个问题。因为藏地是我的故乡,所以我一直有对藏地的观察,也有对其它少数民族遭遇的感同身受。我对现在的局势不抱任何的乐观。像这两年来,藏人的知识分子等不断被捕。像维吾尔人一个记者因为在网络上发帖,就被判无期徒刑。像蒙古族的一个知识分子哈达因言获罪。新的一年,我希望把这些真相让更多人了解。

对少数民族来说,也要认识到在这个国家他有多少权利,在维护自己权利当中,他也要得到外界的、尤其是像汉族知识分子等民间意义上的理解和帮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