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還能叫做經濟晴雨表嗎

作者:水皮 發表:2011-01-01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站的角度不同,不但看到的風景不同,就是由此得出的人生感悟也截然不同。

從上證指數看,2010年下跌的幅度是14.31%,號稱全球第三大跌幅。避免了經濟二次探底的道瓊斯指數創出了金融危機來的新高,債務危機接二連三的歐洲股市也跟著美國創出了新高,處在朝韓衝突中的韓國股市衝到了2052點的位置,居然離2007年10月的高點2085點僅差33個點,而同為大中華區的臺灣地區股指年底也衝到了8990點,距2007年10月的9859點同樣僅差10%不到,中國股市的表現和中國經濟的表現又一次形成強烈的反差,中國股市還能叫做經濟的晴雨表嗎?

但是,如果從板塊看,那麼我們就會發現並非所有的板塊和個股都像指數一樣跌跌不休,中小板指數年初不過5631點,年內最高漲到過7493點,漲幅為33.06%,報收點位6828.98,漲幅21.26%;創業板指數年中才推出,但是以998點的基數算,最高漲到過1239點,漲幅為12.41%。報收點位為1137.66點,漲幅也有11.39%。導致A股大幅下跌的板塊主要是地產和金融,地產指數年初4610點,最低下探到3101點,跌幅為32.73%,報收3337.73點,跌幅為28.76%;金融指數年初在1102點,最低探至653.49點,跌幅為40.69%,報收點位839.43,跌幅為23.82%,無論是地產股還是金融股跌幅均遠遠大於A股整體的指數跌幅。

儘管2010年被溫總理定義為「最複雜」的一年,但是從調控的對象看其實又是「最簡單」的一年,因為調控的對象不是別人,正是房地產行業,而且調控的力度一點也沒有調和的餘地,號稱史上最嚴厲。房價調控的效果怎麼樣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是股價的反應是最直截了當的,和2009年同期比,萬科的房價翻倍,股價卻打了個對折,可以說中國股市是最講政治的地方,中國的股民是最講政治的人民,能說中國股市不是經濟的晴雨表嗎?

這恐怕是2010年中國投資者最糾結的事情:一方面是流動性過剩,一方面房地產又成為宏觀調控的對象,連帶金融行業成為貨幣緊縮的犧牲品,週期性行業看不到前景,以藍籌帶動的大行情就沒有群眾基礎,山中無老虎的後果只能是猴子稱霸王,中小板和創業板之所以泡沫之上再泡沫就是這種糾結的反映。和歷史上已有的小盤股行情不一樣,這次的小盤股泡沫行情因為大批機構的介入變得漫長而且瘋狂,參與者欲罷不能,旁觀者心痒難忍,一般的人沒有一點定力還真挺不住,難怪有人提出以信仰面對考驗。「作為觀眾的堅守者要忍受踏空的煎熬;想要積極參與其中,又因為情感上無法自欺而難以成為一個好的演員,在兩難之局當中,或許會有人真的會發瘋。」「幸好還有信仰之路,理性走入絕境,才會轉向信仰;恰如投機走入絕境,才會轉向投資。」

但是,投機何時才會走入絕境呢?走入絕境的投機者一定會轉向投資嗎?「二八」現象的轉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不經歷折騰,不置之死地又如何會後生?

巴菲特之所以會成為巴菲特,並不是因為他能掙多少錢,而是他始終把風險放在第一位,把資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從來不做自己看不懂的投資。正是因為這樣,他才沒有捲入網際網路泡沫,也正是因為這樣,他才會在泡沫破滅之後再次成為價值投資的偶像,中國的投資者現階段正是需要以巴菲特自勉的關鍵時刻。

年底之前的加息在水皮看來或者意味著從年初就不斷減速的中國經濟在第四季度出現了「軟著陸」的可能,因此,管理層才敢加息,否則就可能加速經濟的下滑。如果這樣的判斷成立,那麼中國經濟步入景氣週期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宏觀政策在2011年會有一個逐步放鬆的過程,儘管再次加息不可能避免,但每一次加息都會成為推動指數上行的動力。原因何在?

預期變好!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自然如此,市場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