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俄國史》讀後感(圖)

發表:2011-01-02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頃讀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研究員李玉貞《一部顛覆性著作:<二十世紀俄國史>》(《炎黃春秋》2010年第10期),令耄耋不僅為之驚詫,而且驚呆良久。「本文實為李、陳(近代史所著名專家林鐵健)、吳(北京市委黨校黨史研究室前主任)所做的採訪記錄」。原來這是2010年6月17—27日俄國史專家安德烈·鮑裡索維奇·祖波夫訪問北京時與李等6人的敘談錄。耄耋孤陋寡聞、過往所學點滴關於前蘇和俄國的歷史都是來自《聯共(布)黨史》。據主編祖波夫介紹,「參與《二十世紀俄國史》寫作的40餘名專家,」因為「政治化詮釋」導致20世紀俄國歷史事實「嚴重失實」。本書不僅「向社會說明」,而且是普京2006年任總統時倡議向俄羅斯的下一代(相當於中國高中二年級以上)「說明」,甚至是向受「聯共(布)」欺蒙的社會主義陣營各國包括中國的廣大老、中、青讀者「說明」從1894-2007年,從俄國尼古拉二世即位到2007年這一個多世紀俄國社會的全貌。「正直的歷史學家」從「良心和責任」出發,揭露歷史事實真相。俄國阿斯特(ACT)出版社出版《二十世紀俄國史(1984-2007)》,就是「顛覆」《聯共(布)黨史》的一部教科書。隨之帶來一個問題,為什麼至今還買不到或我未買到中文譯本?中國的新聞出版部門是否還沒有組織翻譯呢?

本書內容實分列寧和斯大林時期兩部分。兩相比較,由於《列寧在十月》、《列寧在1918》等影片的宣傳,認為列寧是無產階級的領袖,比斯大林搞專制要好。雖然本書關於十月革命在俄國大部分教科書中都用了「政變」,習慣使我們還是認為「十月革命好」。但在本文八個小標題中全是聞所未聞的事實,在小標題「列寧是否利用了德國資助」中,「該書作者認為‘是’。」雖然作者潘佐夫及其朋友一再解釋,列寧 「實際上充當了德國的秘密代理人」是真。在 「關於十月革命」中,將這場「革命」的作用與傳統做了對比。如人們普遍認為通姦不道德而「布」卻「主張共妻」。在「關於羅曼諾夫皇族命運」中,正如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在1998年所說:「成了我國歷史上最恥辱的一頁。」他們不僅把沒有「叛國」證據的尼古拉二世槍殺,而且1妻4女1子都槍殺。「女屍受到侮辱」。連醫師和僕人、還有3條狗都槍殺了。在關於「紅色恐怖」中,列寧教「契卡直接行使無產階級專政」;聯共(布)的托洛茨基使用「送上斷頭臺」「沒有什麼不道德可言」製造恐怖。在 「星期六義務勞動」中,「要強迫所有工人吃苦受罪」「消滅家族」。蘇式「全盤農業集體化」到了斯大林時期,書裡稱為「第二個農奴法」,僅1930年就有179,620人被抓,其中18,966人被槍決,一年就有7382例群體性案件,人稱「第二次國內戰爭」。在「造神氣氛中的高爾基」中,高爾基一貫被中國人民善待和正視,也被認為是「受壓迫者的庇護神」,但是對於這個「知識份子墮落的典型」知之特少。他對「斯大林同志」的無限忠誠,原來他為「建樹斯大林的個人崇拜」是「不遺餘力的」。在「蘇聯與二戰」中,1939年斯大林在蘇共政治局講話:「波蘭的亡國是我們得到的第一個大好處」時,使我對斯大林的真面目,如祖波夫說的「發動二戰不僅是希特勒還有斯大林」,有了新的瞭解。

感謝《二十世紀俄國史》當年流亡國外的作者們,不僅表述了1917-1952年這35年蘇俄悲劇和二十世紀列寧、斯大林的暴虐真面目,而且正如俄共中央書記久加諾夫所說:「蘇共丟失政權的最主要原因,長期一黨專政的制度下,實行了‘三壟斷’:壟斷真理的意識形態制度,壟斷權利的政治制度,壟斷資源與經濟利益的經濟制度。」(2009.12.08《南風窗》)通過祖波夫有了更新的認識。

来源:炎黃春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