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世外桃源 像外星的島嶼(組圖)

發表:2011-01-02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印度洋上的處女島」之稱的索科特拉島(Socotra),被非洲大陸孤立了1800萬年,島嶼上出現數千種奇特稀有的動植物,其中有三分之ㄧ屬於島上特有生物。獨特的自然奇觀,被喻為是地球上最像外星的地方;並被旅遊雜誌「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為2011年全球最佳世外桃源島嶼。


索科特拉島獨有的龍血樹長得非常奇特,從遠處看就像幽浮停在島上一樣。

索科特拉島位於阿拉伯海與亞丁灣的交界處,是由4座小島和2座岩石小島組合而成的群島,屬於葉門領土。脫離非洲大陸已經有1800萬年的歷史,長期的地理隔離,在惡劣的氣候與乾燥的環境之下,孕育出825種極罕見的物種;有37%的植物,90%的爬蟲動物和95%的蝸牛品種,都是在地球上其它地方看不到的。


索科特拉島植物地貌宛如外星世界。

島上最著名的龍血樹,看起來就像一個大磨菇,但從下往上看,就很像飛碟一樣,其深紅色的樹汁就像血一樣,據說樹齡最高可達六千年,其深紅色的樹汁被命名為龍血,不但可用於醫藥、染料,也被用於煉金術與民間魔法,據說用了龍血能夠提升法術的效能。


巨琉桑

另外,在懸崖上出現的「沙漠玫瑰」也相當特別,直接嵌進石頭長出來,完全不需要土壤;樹皮則像橡膠一樣閃閃發亮,枝幹頂端還會長出漂亮的粉紅色花朵,深受遊客喜愛。


長在石頭上的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

索科特拉島上人口以阿拉伯人為主,島上約有50000人居住,以畜牧業和漁業維生;該島也是全球大量鳥類的重要棲息地,光島上就有192種鳥類,其中有44種在島上繁殖後代,有85種定期遷徙。


島上常見的埃及禿鷹。

索科特拉海洋生物也相當豐富,有253種造礁珊瑚珊瑚,700多種沿岸魚和300多種蝦蟹類。在海灘上,還可以看到數以千計的螃蟹精心建造的沙堡壘。


獨特的沙灘景觀,每個沙堡壘都是螃蟹做的家。

因為葉門內戰頻繁,加上極端的伊斯蘭教信仰,讓許多西方遊客對索科特拉島相當卻步,雖然葉門政府已經意識到該島的獨特魅力,但礙於資金短缺,目前仍在尋找適合的生態旅遊方法。

受到其他物種的影響與氣候緩化的威脅,索科特拉島稀有的特殊植物已經逐漸消失,在島上已經看不到自然生長的龍血樹幼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於2008年將索科特拉島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稀有物種之多,讓索科特拉島被稱為是「印度洋的加拉帕戈斯」。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