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都贈言(圖)

作者:巫祈虹 發表:2011-01-04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旅遊的好處之一就是能夠從字面上推敲其意涵。

奈良和京都是我最迷戀的城市;永觀堂的回望彌陀、泉湧寺的貴妃觀音、東大寺的巍巍大佛、宇治小鎮的山光水色伴茶香、靜謐的常民街巷不時呼喚我。古都深厚又親切的美學底蘊,讓我像候鳥般定期要飛回去。

特別喜歡冬天去京都,避開春櫻、秋紅等色調繽紛的季節,遊人稀疏,正是可以細細品味原色、幽靜古都的好時節。去年農曆年後我又飛去小居半月,大概都是近日這種冷雨不斷的天氣,頭兩天初抵京都在平安神宮、哲學之道分別偶遇細雪的好運一次用盡,天頂的陰霾也壓進心裏。

準備返國的最後一個上午,雨依舊不停,我從住處搭幾站巴士,再散步走了一段路到大德寺,其中龍源院的枯山水以小巧但深遠的意境馳名,可是冬雨和冷風讓我直打冷顫、無法久留欣賞。漫步在大德寺境裡,仰頭望天有些埋怨,發現某段長牆裡有梅花探出來,梅花的枝頭指向屋頂黑瓦上浮刻的兩個漢字:「參雨」。

我認為在日本旅行最大的優點正是無論通不通日語,至少還能從字面上推敲漢字的意涵。對漢語使用者而言,京都是一個佈滿暗示待你用心去挖掘的城市,而「參雨」是我臨行前,京都靜靜遞給我的贈言。想起兩句詩:「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在近日的冷雨中,我又想起北國的古都。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