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滿意度下降 政府公信力漸失

發表:2011-01-04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2010年中國民眾的生活質量滿意度明顯下降,對於短期內生活質量改進的信心也顯著跌落。同時受訪者普遍對社會大環境感到無助。

受訪者認社會因素導致貧窮

中國調查機構零點研究諮詢集團最新完成的《2010年中國居民生活質量指數調查報告》顯示,大約25%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比周圍的人貧窮。調查報告指出,拉低居民生活品質感受的主要原因是物價持續上漲,房價居高不下,收入水平沒有改善等。

值得注意的是,受訪者對自己貧窮的原因普遍認為是社會「不給力」,是社會制度和社會風氣等原因造成自家的貧窮。其中50%以上自認貧窮的受訪者認為「缺少關係門路」是主要原因。還有相當一部分受訪者認為「現今的社會是一個窮人越來越窮,富人越來越富的社會」。持這種觀點的人城鎮地區佔48.2%,農村地區為 35.7%。調查發現,認為「貧窮是社會原因而非個人原因」的受訪者在城市居民和年輕人中更加普遍。比如,城鎮中只有6.1%的人認為,自家貧窮是「家裡人不努力」。

此外,教育、醫療、養老也是受訪者對自己貧窮原因的解釋。

無助感加深 社會風險上升

中國南方日報援引零點研究諮詢集團的分析說,如果人們傾向於把負面事件的原因歸咎於自己不可掌控的外部因素,一方面可以減輕自己心理上的內疚感,另一方面還會形成無助感,從而導致社會風險上升。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中國目前是國富民窮,國家稅收以每年大約20%的速度增長,造成民間財富不斷減少。另一方面社會的腐敗、官民矛盾的激化,就極有可能導致群體性事件。民眾可能藉著一件小事情,發泄會政府的不滿。

他說:「老百姓滿意度下降的確導致社會風險。最後發展成老百姓對政府的公共道德等方面的不滿意。或者說發展成整個社會的玩世不恭,道德墮落的現象。最終是會瓦解統治者執政的基礎。」

劉飛躍:政府打壓民眾維權 致公信力缺失

中國民生觀察網負責人劉飛躍認為,社會財富分配不公,貧富兩極分化使得民眾對社會有意見,但是他們沒有表達的渠道,反而加重了民眾的無助感。「他們對社會有很多意見,但是他們的這些意見在體制內沒有一個很好的發泄渠道。當他們有些人試圖表達自己的訴求或者試圖展開維權行動的時候,卻又招致政府以穩定為藉口的打壓。」

劉飛躍指出,政府的打壓使得民眾心理上又積累了更多對社會的不滿,積怨加深。對於這部分民眾來說,他們對社會是不可能滿意的。

劉飛躍認為,民眾滿意度下降跟當局的執政方式有關。官員用手中的權力與民爭利,造成民眾對政府公信力的下降。

媒體最近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元旦之前到北京一個居民小區考察民生,瞭解老百姓在高物價壓力下對生活是否滿意。一家住在小區兩居室廉租房的住戶對胡錦濤說,他們這套45平方米的單元房每月的租金是77元人民幣。「77元月租金」引發了網路的熱議,香港媒體報導,有網民「人肉」搜索後發現,該小區的月租金為2000元,77元的房租實屬不可能。因此,引發了地方官員造假,作弊等的議論。也有網友說,北京市有補貼廉租房的規定,北京8個城區廉租家庭月租房補貼最低限額為550元人民幣,最高補貼限額為1500元。因此有網友假定,要想享受到每月77元的租金,這套廉租房每月的租金應該是1577元,這家住戶得到的租房補貼應該是1500元。

民生觀察網負責人劉飛躍說,由於民眾對政府公信力的喪失,即使政府說的是真話,老百姓通常也不會相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