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放軟要求會談 美韓謹慎觀察(圖)

作者:王佳慧 發表:2011-01-06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1月5日,美國特使博思沃斯(左,StephenBosworth)和韓國外務部長官金晟煥(KimSung-Hwan)在外交部會見,探討朝鮮半島局勢。(JUNGYEON-JE/AFP)

2011年1月5日,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博思沃斯在首爾同韓國統一部長官玄仁澤和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魏聖洛分別舉行了會晤,就是否進行六方會談交換了意見。雙方一致認為重啟六方會談不能為對話而對話,北韓要在無核化上拿出具體行動,改變態度。與此同時,北韓5日發表聲明急呼南北韓當局應該無條件地、盡早舉行會談。北韓放軟身段急迫的要求會談,引起人們的關注。
  
韓國統一部長官玄仁澤在與博思沃斯會談時表示,要想改善韓朝關係,在「天安」艦事件和延平島炮擊挑釁等問題上,北韓必須改變現有態度,表現出誠意。
  
博思沃斯在與韓國六方會談團長魏聖洛交談中,兩人一致認為,必須通過改善韓朝關係,營造重啟六方會談的條件。雙方認為,六方會談不應成為「為對話而對話」。只有北韓通過具體的行動表現出無核化意願,才能重啟六方會談。六方會談不能被對方(北韓)誤用和濫用,要為建設性對話做準備和努力。」

北韓放軟急呼盡早舉行會談
  
去年初韓國「天安艦」事件,以及年底平壤向延坪島炮擊事件,使朝鮮半島局勢一直高度緊張,南北雙方劍拔弩張大有戰爭一觸即發的可能。
  
然而,北韓在新年元旦突然放軟了身段,開始呼籲和平。5日北韓再一次發表聲明稱南北韓應該無條件地、盡早舉行會談。

對此韓國朝鮮日報評論稱,北韓在聲明中絲毫沒有對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表示道歉或遺憾,只是要求「無條件對話」。報導中還引述韓國安保部門的官員說:「北韓展開懷柔攻勢意在化解南北僵局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有利條件,同時確保韓國的人道援助,以盡早穩定金正恩的接班格局。」


對北韓的提議,美國務院負責公共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勞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韓應用行動來證明對話的誠意。應讓韓美看到北韓做好了進行可持續和建設性對話的準備,他還敦促朝方中止挑釁,履行《「9·19」共同聲明》。
  
北韓炮擊韓國事件之後,中共也一直提「六方會談」。不過,美、日、韓都明確表態「不合時宜」。不過近日,隨著中共主席胡錦濤的即將訪美,此前被擱淺的六方會談今日又被提到桌面上來。
  
據韓國青瓦臺高層人士消息說:「重啟六方會談的鑰匙在北韓手裡。如果北韓沒有無核化意願,其他國家的任何協商都不具意義。能否重啟六方會談,99%取決於北韓。」

「北韓讓步」外界質疑
  
上個月,北韓向訪問北韓的美國新墨西哥州長理查德森表示,北韓願意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進入北韓核查核設施。對此,日本《讀賣新聞》指出:「據悉,北韓國內有多個濃縮鈾設施,此次同意接受IAEA對寧邊核設施進行檢查,主要目的是與美國進行對話,這僅僅是北韓在作秀。」
  
《每日新聞》指出:「北韓同意接受核設施調查,主要是為了擺脫現在的困境,是典型的欺騙術。現在,最重要的是掐斷北韓的後路,讓北韓為挑釁行為付出代價。」朝日新聞也表示:「即使北韓接受核設施調查,一旦局勢有所轉機,北韓隨時都可能推翻之前的承諾。」
  
韓國安保部門的官員說:「北韓展開懷柔攻勢意在化解南北僵局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有利條件,同時確保韓國的人道援助,以盡早穩定金正恩的接班格局。」

外界估計,中共主席胡錦濤將在1月19日訪問美國。雙方將在人民幣匯率、貿易逆差、南北韓局勢,六方會談等主要話題上交換意見。在胡訪美前夕,北韓不管做甚麼舉動,外界分析指,其目的是為增加背後「大老闆」中共和美國談判的籌碼。
  
《東亞日報》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onForeignRelations)亞洲分析家、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費根葆(EvanFeigenbaum)向法新社表示:北京「必會私下利用管道,告訴平壤不要再鬧下去。」他說:「北韓威脅未來會發動攻擊這事,依舊可信。」面對南韓軍演,它決定不要開火,「絕非向首爾或華府表示平壤態度已經軟化。」
  
亞洲問題專家包道格(DouglasPaal)認為,平壤會暫無動作,直到中共主席胡錦濤下月訪問美國華盛頓為止。包道格並且懷疑在要求「北韓讓步」上,中共會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