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放软要求会谈 美韩谨慎观察(图)

作者:王佳慧 发表:2011-01-06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1月5日,美国特使博思沃斯(左,StephenBosworth)和韩国外务部长官金晟焕(KimSung-Hwan)在外交部会见,探讨朝鲜半岛局势。(JUNGYEON-JE/AFP)

2011年1月5日,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博思沃斯在首尔同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和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魏圣洛分别举行了会晤,就是否进行六方会谈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重启六方会谈不能为对话而对话,北韩要在无核化上拿出具体行动,改变态度。与此同时,北韩5日发表声明急呼南北韩当局应该无条件地、尽早举行会谈。北韩放软身段急迫的要求会谈,引起人们的关注。
  
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在与博思沃斯会谈时表示,要想改善韩朝关系,在“天安”舰事件和延平岛炮击挑衅等问题上,北韩必须改变现有态度,表现出诚意。
  
博思沃斯在与韩国六方会谈团长魏圣洛交谈中,两人一致认为,必须通过改善韩朝关系,营造重启六方会谈的条件。双方认为,六方会谈不应成为“为对话而对话”。只有北韩通过具体的行动表现出无核化意愿,才能重启六方会谈。六方会谈不能被对方(北韩)误用和滥用,要为建设性对话做准备和努力。”

北韩放软急呼尽早举行会谈
  
去年初韩国“天安舰”事件,以及年底平壤向延坪岛炮击事件,使朝鲜半岛局势一直高度紧张,南北双方剑拔弩张大有战争一触即发的可能。
  
然而,北韩在新年元旦突然放软了身段,开始呼吁和平。5日北韩再一次发表声明称南北韩应该无条件地、尽早举行会谈。

对此韩国朝鲜日报评论称,北韩在声明中丝毫没有对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表示道歉或遗憾,只是要求“无条件对话”。报导中还引述韩国安保部门的官员说:“北韩展开怀柔攻势意在化解南北僵局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确保韩国的人道援助,以尽早稳定金正恩的接班格局。”


对北韩的提议,美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韩应用行动来证明对话的诚意。应让韩美看到北韩做好了进行可持续和建设性对话的准备,他还敦促朝方中止挑衅,履行《“9·19”共同声明》。
  
北韩炮击韩国事件之后,中共也一直提“六方会谈”。不过,美、日、韩都明确表态“不合时宜”。不过近日,随着中共主席胡锦涛的即将访美,此前被搁浅的六方会谈今日又被提到桌面上来。
  
据韩国青瓦台高层人士消息说:“重启六方会谈的钥匙在北韩手里。如果北韩没有无核化意愿,其他国家的任何协商都不具意义。能否重启六方会谈,99%取决于北韩。”

“北韩让步”外界质疑
  
上个月,北韩向访问北韩的美国新墨西哥州长理查德森表示,北韩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进入北韩核查核设施。对此,日本《读卖新闻》指出:“据悉,北韩国内有多个浓缩铀设施,此次同意接受IAEA对宁边核设施进行检查,主要目的是与美国进行对话,这仅仅是北韩在作秀。”
  
《每日新闻》指出:“北韩同意接受核设施调查,主要是为了摆脱现在的困境,是典型的欺骗术。现在,最重要的是掐断北韩的后路,让北韩为挑衅行为付出代价。”朝日新闻也表示:“即使北韩接受核设施调查,一旦局势有所转机,北韩随时都可能推翻之前的承诺。”
  
韩国安保部门的官员说:“北韩展开怀柔攻势意在化解南北僵局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确保韩国的人道援助,以尽早稳定金正恩的接班格局。”

外界估计,中共主席胡锦涛将在1月19日访问美国。双方将在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南北韩局势,六方会谈等主要话题上交换意见。在胡访美前夕,北韩不管做甚么举动,外界分析指,其目的是为增加背后“大老板”中共和美国谈判的筹码。
  
《东亚日报》报导,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onForeignRelations)亚洲分析家、前美国国务院官员费根葆(EvanFeigenbaum)向法新社表示:北京“必会私下利用管道,告诉平壤不要再闹下去。”他说:“北韩威胁未来会发动攻击这事,依旧可信。”面对南韩军演,它决定不要开火,“绝非向首尔或华府表示平壤态度已经软化。”
  
亚洲问题专家包道格(DouglasPaal)认为,平壤会暂无动作,直到中共主席胡锦涛下月访问美国华盛顿为止。包道格并且怀疑在要求“北韩让步”上,中共会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