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要建「強盛大國」 金正恩前路不平

發表:2011-01-0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分析稱,北韓為了實現「2012年建設強盛大國」的目標,2011年會在政治、經濟和外交等所有領域迅速行動起來。韓國統一部的一位官員指出:「考慮到金正日的健康、金正恩的年齡等因素,北韓不會操之過急。」北韓近來不斷宣傳要在迎來金日成誕辰100週年的2012年4月15日之前「打開強盛大國之門」。所謂的「強盛大國」是指思想、軍事、經濟強國,用「主體思想」武裝的思想強國和用「核武器」武裝的軍事強國目標已經實現,只剩下經濟強國一個目標。

◆金正恩領導力的加強及其副作用

韓國中央大學教授李祚遠表示:「金正日可能會在2012年宣布建立強盛大國之際,把大部分權力交給金正恩。」因此,金正恩有望於2011年再次快速晉升,壯大自己的勢力。韓國國家情報院下屬的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分析稱,目前擔任北韓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的金正恩「可能會接任中央軍事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新設)或金正日的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職務。」北韓勞動黨章程明確規定「中央軍事委員會指揮軍隊」。另外,金正恩還有可能擔任最高權力機構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第一副委員長或在政治局、秘書局等部門擔任核心黨職。一位元對北消息人士表示:「金正恩在2010年被授予‘大將’軍銜,給人的形象是軍隊領導人,到2011年北韓會將他的形象提升為國家領導人。」

但有人指出,在如此迅速推進權力世襲的過程中會出現各種「副作用」。例如,金正日單一體制削弱;權力階層出現矛盾並結成派系;決策過程陷入混亂;同外界的對峙狀況升溫;國民不滿情緒擴散等。

◆北韓能否實現「經濟強國」目標?

對北韓來說,「傳位穩定」比任何問題更加緊迫,因此2011年也不會推行改革開放。另外,預計北韓2011年的糧食產量將達380萬到390萬噸,比 2010年減少20萬到30萬噸。因此很多人分析稱,北韓不可能在2012年實現建設經濟強國的目標。北韓2010年特別強調了主體鐵、主體纖維、主體棉花的生產。一位元對北消息人士表示:「如果2012年沒有取得經濟成果,北韓就會提出實現‘人民經濟主體化’的理論,來掩蓋‘經濟強國’目標的失敗。」

在這個過程中,北韓對中國的依賴有望進一步提高。北韓2010年強調主體化肥的生產時,從中國進口了28.3萬多噸化肥。這一數字高達2009年進口量(10.5萬多噸)的近三倍。韓國過去每年向北韓提供30萬噸左右的化肥,但現政府上臺後,中斷了這一援助。北韓2010年向中國出口了價值3億美元的煤炭,但2009年沒有向中國出售煤炭。

◆軍事強國的核心「核」將進一步加強

韓國總統李明博在聽取外交通商部的新年業務報告時表示:「北韓的目標是到2012年建設強盛大國,因此明年(2011年)一定要在六方會談上讓北韓棄核。」但是,核是北韓政權建設強盛大國的唯一「業績」。一位高層脫北者表示:「我認為北韓不可能放棄象徵軍事強國的核。」北韓在2010年曾露骨地向韓方提出「核攻擊」威脅。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