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要建“强盛大国” 金正恩前路不平

发表:2011-01-07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分析称,北韩为了实现“2012年建设强盛大国”的目标,2011年会在政治、经济和外交等所有领域迅速行动起来。韩国统一部的一位官员指出:“考虑到金正日的健康、金正恩的年龄等因素,北韩不会操之过急。”北韩近来不断宣传要在迎来金日成诞辰100周年的2012年4月15日之前“打开强盛大国之门”。所谓的“强盛大国”是指思想、军事、经济强国,用“主体思想”武装的思想强国和用“核武器”武装的军事强国目标已经实现,只剩下经济强国一个目标。

◆金正恩领导力的加强及其副作用

韩国中央大学教授李祚远表示:“金正日可能会在2012年宣布建立强盛大国之际,把大部分权力交给金正恩。”因此,金正恩有望于2011年再次快速晋升,壮大自己的势力。韩国国家情报院下属的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分析称,目前担任北韩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金正恩“可能会接任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新设)或金正日的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职务。”北韩劳动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指挥军队”。另外,金正恩还有可能担任最高权力机构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第一副委员长或在政治局、秘书局等部门担任核心党职。一位元对北消息人士表示:“金正恩在2010年被授予‘大将’军衔,给人的形象是军队领导人,到2011年北韩会将他的形象提升为国家领导人。”

但有人指出,在如此迅速推进权力世袭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副作用”。例如,金正日单一体制削弱;权力阶层出现矛盾并结成派系;决策过程陷入混乱;同外界的对峙状况升温;国民不满情绪扩散等。

◆北韩能否实现“经济强国”目标?

对北韩来说,“传位稳定”比任何问题更加紧迫,因此2011年也不会推行改革开放。另外,预计北韩2011年的粮食产量将达380万到390万吨,比 2010年减少20万到30万吨。因此很多人分析称,北韩不可能在2012年实现建设经济强国的目标。北韩2010年特别强调了主体铁、主体纤维、主体棉花的生产。一位元对北消息人士表示:“如果2012年没有取得经济成果,北韩就会提出实现‘人民经济主体化’的理论,来掩盖‘经济强国’目标的失败。”

在这个过程中,北韩对中国的依赖有望进一步提高。北韩2010年强调主体化肥的生产时,从中国进口了28.3万多吨化肥。这一数字高达2009年进口量(10.5万多吨)的近三倍。韩国过去每年向北韩提供30万吨左右的化肥,但现政府上台后,中断了这一援助。北韩2010年向中国出口了价值3亿美元的煤炭,但2009年没有向中国出售煤炭。

◆军事强国的核心“核”将进一步加强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听取外交通商部的新年业务报告时表示:“北韩的目标是到2012年建设强盛大国,因此明年(2011年)一定要在六方会谈上让北韩弃核。”但是,核是北韩政权建设强盛大国的唯一“业绩”。一位高层脱北者表示:“我认为北韩不可能放弃象征军事强国的核。”北韩在2010年曾露骨地向韩方提出“核攻击”威胁。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