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週報》評選風波 評論部主任「被辭職」

發表:2011-01-11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時代週報》去年十二月中出版創刊兩週年特刊,在「 2010影響中國時代進程的100人」評選結果中,多名曾簽署《零八憲章》及聲援過劉曉波的公共學者如徐友漁、崔衛平等入圍,而前不久被判刑的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趙連海更被選為年度民間人士。該期刊物後遭緊急回收,而副總編輯以及負責該評選活動的評論部主任彭曉芸被要求寫檢討。彭同時被強行放假,此後的幾期《時代週報》再沒有出現她的名字;據悉除了不准參與工作,她還被主管單位廣東省出版集團要求在春節前自動辭職。

消息日前在微博的大陸媒體人圈子內不脛而走,並引起很大的反彈。

本臺週日聯繫上彭曉芸,她表示,目前不便接受採訪, 一切要等報社最後通報為準:「 不方便接受採訪,一切以報社官方消息為準,其他的我不方便說。」

據該報社內部消息, 對於彭曉芸的去留,仍未有最後定論,但即便最終不需離職, 估計也不能再主管評論部了。與此同時,《時代週報》的總編宋繁銀也傳出被去職,由先後擔任過《南方都市報》深度版主任以及網易華南市場總監的資深媒體人陸暉接任。據悉,早前宋就已經被停掉了簽版權,也是至今處於被放假中。

無論是撤換宋繁銀還是彭曉芸的被要求辭職,到底是哪一級、 什麼部門根據哪一條、 做出什麼決定?甚至到底是為了什麼事情?不光外界猜測,連報社的同事甚至當事人本人,都得不到明確的告知。

曾多次經歷這種降職、 調職等處罰的南方報業資深報人長平,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這就是中國特色,缺乏透明的媒體機制。長平:「確實在諾貝爾和平獎之後輿論環境偏緊,這個時代一百人評選,據我瞭解,惹得高層有些不高興。但現在為止,到底上面有什麼樣的意見,要求做什麼樣的處理,其實彭曉芸本人都不知道,報社其他人也不知道,所以這也有可能是報社自我審查的結果。因言治罪本身是個問題,而處罰過程不透明是另一個大問題。人治社會的很大特點就是不確定性和黑幕性,全部是幕後操作。而據我所知,時代一百人,這個宋繁銀沒有參與也沒有簽版,但作為總編是不是有人認為,他應該承擔責任,這就是另一回事了。」

而在這種沒有明確規則可循的制度也催化媒體自我審查之風。 一些公共學者以及獨立觀點媒體人的時評能否見報,某程度上可作為媒體鬆緊狀況的風向標,以長平為例,上海媒體世博期間不登他的文章;在時代100人評選挨批後,戰戰兢兢的《時代週報》也稱,暫不用長平的文章了。長平說:「自我審查是很可怕的東西,自我審查其實是這個統治包括新聞管制的一部分。包括《時代週報》之前也發我文章,但這個時代一百人這個事情出來之後,他們受到一些壓力,通知我說暫時不發你的文章,北方的媒體也有這種情況,比如世博會期間上海的媒體會說,暫時不發你的文章。其實這並不是宣傳部的通知,就是他們的自我審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