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時代的春運開始了!農民工晒回家賬本(組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1-11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1月9日起,全國部分城市開始發售2011年春運第一天(1月19日)火車票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從1月9日起,全國部分城市開始發售2011年春運第一天(1月19日)火車票,北京、上海、杭州、廣州等地增加售票窗口,高鐵時代的到來,全國各地還是出現軟臥「非常充足」,高級軟臥只售出一兩成,而普客連站票都出現買不到的情況,值得人深思。

據東方早報消息,年關將至,打工者們心頭最大的事便是盤算如何回家。是選擇快一點的動車、高鐵?還是省一點路費坐幾十小時的硬座?每個人都有著一本「回家的賬」。預售高鐵車票的虹橋火車站站點內場面冷清,而普通車票卻依舊一票難求。目前,中國高鐵里程已達7531公里,居世界第一。今年,鐵道部將計畫投資 7000億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其中50%將用於高鐵建設。在全國高鐵建設網路初步成型的背景下,普通民眾卻依然保持「傳統」,高鐵的開通彷彿與他們無關,而全國各地的情況驚人的類似。

家住四川中江的馬國富已經在上海南站堅守了7個小時,他告訴早報記者:「不敢坐高鐵,回四川一趟要一兩千元,差不多是孩子半年的生活費了。」

何天強46歲,木工,四川雙佛鎮人,他和妻子、哥哥一起回家,從嘉定到上海站,7塊錢,上海站到綿陽站,硬座245元,從綿陽再坐公共汽車去汽車站,2塊錢;綿陽汽車站再坐汽車到雙佛鎮,40塊錢;雙佛鎮再坐中巴到家裡,5塊錢。加上將近兩天吃飯的100元,共399元。

公交、軌交、火車、公共汽車、大巴、中巴加步行,何天強從上海嘉定一路到四川雙佛鎮的家中,如果買到快車票,共需38個小時,但一般都晚三四個小時。汶川地震震塌了家裡的樓,一年之後老父親也離開人世,要不是因為在上海相較「錢還算好掙」,何天強和妻子說什麼也要回去一直陪著老母親。

高鐵時代的春運,就在這一熱一冷間,拷問著每一個中國人的神經。早報挑選了100位打工者,讓他們來晒晒自己的「回家賬本」,部分如下:

這次排隊買票,花了多少時間?

何天強(46歲,來自四川綿陽):11個小時。

彭文滔(23歲,來自湖南長沙):中午11時左右到的上海南站火車站,排了5個小時。

如果買到火車票,路上一共要花多少時間?

唐松林(17歲):距離阿克蘇52個小時。

熊良山(46歲,來自重慶):32個小時,還是在火車不晚點的情況下。

回家過年的路費要花多少錢?火車票多少?其他多少?

彭文滔(23歲,來自湖南長沙):車票280元+大巴車10元+方便麵等食物50元=340元。

曾浩洋(38歲,來自四川綿陽):一家三口,大概要1000元。

去年過年也是乘火車回家的嗎?花了多少錢?比今年貴還是便宜?

孫文(24歲,來自黑龍江大慶):去年沒回去,沒買到票。

李大鳴(28歲,來自重慶):去年沒回去。

優先選擇坐什麼車回家?動車還是快車?座位呢?硬座/軟座/硬臥/軟臥?

任錢章(43歲,來自四川綿陽):硬座。

陳德光(50歲,來自湖南瀏陽):硬座。

劉志奇(48歲,來自安徽蕪湖):硬座

張倉林(55歲,來自山東棗莊):硬座

幾年回家過年一次?如果買不到回家的火車票,你會怎麼辦?

馬國富(45歲,來自四川中江):每年回一次,家裡有孩子,買不到就坐長途車。

冉起章(43歲):15年沒回去了,現在我們還是收入很低。

高鐵時代的到來,對你的春運有何影響?

李小林(35歲):等條件好了,可以帶孩子們體驗一次。

熊良山(46歲,來自重慶):坐不起。

齊合燦(50歲 來自四川成都):工資太少了,我想留點錢給家人。

周紅尋(40歲 來自雲南大理):雖然想快回家,還是不捨得坐。

網易網友實拍:擁擠的車站 想家的遊子


圖為1月9日,寧波國際會展中心春運鐵路臨時售票處等候區擠滿了等候購票的旅客


1月9日,旅客在北京西客站趕火車。北京鐵路局進入春運預熱期。


圖為北京西站廣場上,一名民工扛著行囊返鄉過節。何時扛這樣的行李不再是他們的符號?


1月9日,一名旅客在上海春運火車票「大賣場」購票,一臉的焦急。


1月9日,幾位返鄉農民工在南京火車站春運臨時售票處買到了火車票,心滿意足。


圖為幾名旅客在西安火車站候車大廳,看看帶著的這些寶貝「行李」——廢棄塑料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