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的春运开始了!农民工晒回家账本(组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1-11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月9日起,全国部分城市开始发售2011年春运第一天(1月19日)火车票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从1月9日起,全国部分城市开始发售2011年春运第一天(1月19日)火车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增加售票窗口,高铁时代的到来,全国各地还是出现软卧“非常充足”,高级软卧只售出一两成,而普客连站票都出现买不到的情况,值得人深思。

据东方早报消息,年关将至,打工者们心头最大的事便是盘算如何回家。是选择快一点的动车、高铁?还是省一点路费坐几十小时的硬座?每个人都有着一本“回家的账”。预售高铁车票的虹桥火车站站点内场面冷清,而普通车票却依旧一票难求。目前,中国高铁里程已达7531公里,居世界第一。今年,铁道部将计划投资 70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50%将用于高铁建设。在全国高铁建设网络初步成型的背景下,普通民众却依然保持“传统”,高铁的开通仿佛与他们无关,而全国各地的情况惊人的类似。

家住四川中江的马国富已经在上海南站坚守了7个小时,他告诉早报记者:“不敢坐高铁,回四川一趟要一两千元,差不多是孩子半年的生活费了。”

何天强46岁,木工,四川双佛镇人,他和妻子、哥哥一起回家,从嘉定到上海站,7块钱,上海站到绵阳站,硬座245元,从绵阳再坐公共汽车去汽车站,2块钱;绵阳汽车站再坐汽车到双佛镇,40块钱;双佛镇再坐中巴到家里,5块钱。加上将近两天吃饭的100元,共399元。

公交、轨交、火车、公共汽车、大巴、中巴加步行,何天强从上海嘉定一路到四川双佛镇的家中,如果买到快车票,共需38个小时,但一般都晚三四个小时。汶川地震震塌了家里的楼,一年之后老父亲也离开人世,要不是因为在上海相较“钱还算好挣”,何天强和妻子说什么也要回去一直陪着老母亲。

高铁时代的春运,就在这一热一冷间,拷问著每一个中国人的神经。早报挑选了100位打工者,让他们来晒晒自己的“回家账本”,部分如下:

这次排队买票,花了多少时间?

何天强(46岁,来自四川绵阳):11个小时。

彭文滔(23岁,来自湖南长沙):中午11时左右到的上海南站火车站,排了5个小时。

如果买到火车票,路上一共要花多少时间?

唐松林(17岁):距离阿克苏52个小时。

熊良山(46岁,来自重庆):32个小时,还是在火车不晚点的情况下。

回家过年的路费要花多少钱?火车票多少?其他多少?

彭文滔(23岁,来自湖南长沙):车票280元+大巴车10元+方便面等食物50元=340元。

曾浩洋(38岁,来自四川绵阳):一家三口,大概要1000元。

去年过年也是乘火车回家的吗?花了多少钱?比今年贵还是便宜?

孙文(24岁,来自黑龙江大庆):去年没回去,没买到票。

李大鸣(28岁,来自重庆):去年没回去。

优先选择坐什么车回家?动车还是快车?座位呢?硬座/软座/硬卧/软卧?

任钱章(43岁,来自四川绵阳):硬座。

陈德光(50岁,来自湖南浏阳):硬座。

刘志奇(48岁,来自安徽芜湖):硬座

张仓林(55岁,来自山东枣庄):硬座

几年回家过年一次?如果买不到回家的火车票,你会怎么办?

马国富(45岁,来自四川中江):每年回一次,家里有孩子,买不到就坐长途车。

冉起章(43岁):15年没回去了,现在我们还是收入很低。

高铁时代的到来,对你的春运有何影响?

李小林(35岁):等条件好了,可以带孩子们体验一次。

熊良山(46岁,来自重庆):坐不起。

齐合灿(50岁 来自四川成都):工资太少了,我想留点钱给家人。

周红寻(40岁 来自云南大理):虽然想快回家,还是不舍得坐。

网易网友实拍:拥挤的车站 想家的游子


图为1月9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春运铁路临时售票处等候区挤满了等候购票的旅客


1月9日,旅客在北京西客站赶火车。北京铁路局进入春运预热期。


图为北京西站广场上,一名民工扛着行囊返乡过节。何时扛这样的行李不再是他们的符号?


1月9日,一名旅客在上海春运火车票“大卖场”购票,一脸的焦急。


1月9日,几位返乡农民工在南京火车站春运临时售票处买到了火车票,心满意足。


图为几名旅客在西安火车站候车大厅,看看带着的这些宝贝“行李”——废弃塑料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