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農民的無期徒刑回答了物價為何高

作者:五嶽散人 發表:2011-01-12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世界的收費公路有80%都在中國境內。要說這個就更讓人覺得不能原諒了,因為我們的油價無論發改委怎麼說,也是要比國外很多地方要貴,但人家那地方絕少有收費的公路,因為上路的費用已經包含在了油價當中…

一個農民偷逃過路費,因犯詐騙罪被判處無期徒刑,這事挺新鮮。

按說既然是逃掉了過路費,這些錢應該是落在了這個農民的腰包,可為什麼其利潤只有20多萬元而沒有顯示這筆過路費的存在呢?這麼算下來的話,要是有過路費,該農民豈不是要虧損348萬元麼?如果我們算一下的話,這個過路費還真挺高的,這等於是每次通行要繳納的通行費為1558.66元左右。按照法院的說法,空車通過這一路段需要200元,重車滿載或者超載則更多。那就是說,如果這裡有一半的車次是空車的話,在滿載或者超載的狀態之下,這個通行費可能高達兩千多元。按天算的話,兩輛每天要交1.5萬餘元過路費。(分析:農民偷逃過路費368萬 折射怎樣的民生隱痛)

這是根據公開判決的數據得出的結論,由於沒有查到相應的里程,所以無法推算有多少公里、每公里需要多少錢的運輸成本。但相信這個公里數也不會多到哪裡去,畢竟運的是沙子,而不是需要長途販運的生活物資、煤炭等。

至於說法院為什麼以詐騙罪判處其無期徒刑,以及這種判決是不是過重,咱就不操這個心來討論了。但通過上面的計算,有件事看來咱們還真要操心一下,那就是這麼高的運輸費用,這些錢最終變成了什麼?

我們知道,一件商品的價格當中,包含有原材料的價格、各種稅費、工人的工資與福利、合理的利潤以及運輸的成本,當一件商品被送到消費者的手中時,最終的價格就是這些成本的總和。而其中任何一項上漲,都會帶動總價的上漲。

運輸的價格又包括油費、過路過橋費、車輛的磨損、人員工資以及正常的利潤。同樣的道理,其中任何一項有所調整,總價也就會調整。這個道理要是整明白了,我們就知道這些過路費最終都被加在了商品的價格當中,由所有消費者承受了。油價之外,我們這裡的過路費價格通過上面的計算也看到了,應該說算是挺不菲的,這些東西要是加到商品的最終總價當中,自然物價也不會太低。應該說修路收錢並沒有什麼問題,問題在於這錢收到什麼程度、什麼時候是個頭兒呢?

舉個例子來說,北京通往機場的高速公路收費原本是15元,好像收了很多年之後人們才發現,原來它早就該不是免費就是降價了,因為早就過了收費還貸的期限。又經過了一段時間,總算是降到了10元通行,但多收的那些錢從此也就沒有了交代。

另外一個數字可能更讓人觸目驚心,全世界的收費公路有80%都在中國境內。要說這個就更讓人覺得不能原諒了,因為我們的油價無論發改委怎麼說,也是要比國外很多地方要貴,但人家那地方絕少有收費的公路,因為上路的費用已經包含在了油價當中。而燃油稅原本是取代養路費出臺的,當時就說這是代替養路費的功能,這等於是開車上路才收錢,停著就不收。實際上現在沒人說這個了,因為一分也沒少收過。在這種重重擠壓之下,曾經有過一個二級公路不收費的政策,但遍地的收費站不但沒有減少多少,似乎這種出行成本還更高了。(延伸閱讀:網友晒長假出行成本 高速公路過路費超過汽油費)。

往下就不多說了,這個案子引人思考的並非是法律問題,而是一個做完四則運算之後的民生問題,因為我們的很多物價比美國的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