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推出英文博客網站

發表:2011-01-13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大的網際網路搜索引擎百度公司推出英文博客網站BAIDU BEAT。百度公司表示,這個網站是面對關注中國市場的海外用戶。

百度目前是世界最大中文搜索引擎。這家成立了10年的網站提供新聞搜索、貼吧、視頻、地圖等服務。這個星期,百度公司一位叫郭怡廣的負責人告訴中國媒體,該公司新推出的英文博客網站將是展示中國網路文化的一個窗口。百度在這個英文博客網站上聲明說,設立這個網站的目的是為了讓外界瞭解中國網民在網上做什麼,該網站上的博客由百度員工寫作和更新,但博客觀點不代表百度官方的立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星期二登錄這個網站,發現網站列出四位博客作家,均為該公司僱員,包括郭怡廣。另外,網站內容還包括熱點新聞和非百度員工所寫博客網站的鏈接。關注言論自由問題的廣西自由撰稿人荊楚先生說,他有一種擔心:

「我總是在想這一類的東西可能是加強它宣傳的主動性,有意地進行了篩選。百度它可能也貫徹了這麼一個方針,這是一個輿論導向的方針。它表面上看起來是積極主動的一個行為,但是它不得不配合中宣部新聞導向來誤導和欺騙海外的這些人。」

這幾年,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非常迅速,網民總數已經達4.5億,為世界最多。做為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在它的英文博客網站表示,百度處於中國網際網路文化熱浪的中心。雖然百度表示,他們的網站覆蓋了中文網路世界搜索的所有需求,但是,很多人都知道,在中國對網際網路進行嚴格限制和封鎖的大環境下,百度上的資料並不全面。也就是說,百度搜索並不是真正自由的搜索。這也正是一些中國用戶更喜歡不對信息進行過濾的美國谷歌網站的原因。荊楚先生說:

「百度一般比較有思想文化層次的對它吸引度不太高。它因為是國內的公司,它設置了很多敏感詞。一些當局不喜歡的它就設置敏感詞進行過濾。」

百度在中國搜索引擎市場所佔份額達70%多。百度2005年在美國納斯達克股市上市,2008年開始拓展日本市場。任教於美國喬治.梅森大學計算機專家章天亮博士聽說百度公司推出英文博客網站後表示,這樣的網站並不能真正反映中國網路文化:

「中國現在本身就是審查的,中國網民真正的信息通過中文都表達不了更何況通過英文來表達。真正能夠通過英文來表達中國網民的一些想法的這種網民的數量幾乎是相當有限的。那麼如果是百度來對中國的網路意見進行蒐集跟整理對外發表的話,那顯然就是百度它所收集的數據本身就是經過被過濾的,所以它提供的不可能是真實的信息。」

章天亮博士注意到,海外用戶對中國的政治體系和商業環境都有比較成熟的看法,中國這類英文網站在海外沒有多少影響:

「中國實際上它的這種商業投資環境並不僅僅是一個也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實際上它是靠中共權貴壟斷的。這種模式它沒有新聞自由、沒有司法獨立。所以說百度商業宣傳再好,它改變不了中國沒有新聞自由,沒有獨立司法,社會公眾缺失這樣一種環境。」

「百度」兩個字來源於中國著名宋代詞人辛棄疾的作品中的詞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