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求職沒人要? 35歲成職場「生死線」(組圖)

發表:2011-01-13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輕人在人才市場尋求工作機會

【看中國訊】35歲竟成職場老人,一過了35歲似乎就很討人嫌…… 在大陸激烈的就業市場中,不僅公務員招考年齡要求35歲以下,很多企業也將進人的門檻限定在35歲,35歲儼然成為職場「生死線」。近來這種「35歲現象」日益突出引發民眾熱議。有民眾表示,這種現象是年齡歧視,並不合理。專家也認為,「35歲界線」對人力資源造成極大浪費。

據重慶商報報導,去年12月13日,重慶市有關部門明確要求公務員招考年齡在18週歲以上,35週歲以下,並規定任何機關部門不得隨意更改。除了公務員,不少事業單位、高校教師、金融、廣告行業等的招聘條件也將年齡限制在35歲以下。

日前,在重慶解放碑一人才市場近百家招聘單位中,有81%的招聘簡章上明確要求應聘者年齡在35歲以下,7%的公司要求應聘者年齡在40歲或45歲以下。還有12%的公司沒有寫明年齡限制。一家招聘行政主管的公司表示,「因為是現場招聘,年齡一看就曉得,不寫明年齡限制在35歲以下也沒關係。」

「30歲以上做銷售的都很少,我們公司35歲的幾乎沒有。」江北一從事置業顧問的王麗說,公司除了管理層,幾乎都是80後。而對許多IT人來說,35歲則意味著技術生涯的結束。

不少應聘者因年齡被拋棄,成了邁不過去的一道檻。

35歲成職場"生死線"

重慶一家日化公司的生產車間主任40歲的刁先生表示,自己在公司已經沒有上升空間,所以想跳槽。在人才市場轉了兩圈,他找到了自己滿意的職位,卻因35歲的年齡限制被拒絕。

45歲的王女士是巴南區一名普通的財務工作人員,想換離家近的公司上班。「他們說像我這樣年齡的人,他們不考慮。」王女士說,這種限制年齡的招聘方式對大齡求職者來說很不公平。她在人才市場呆了不到10分鐘,只得無奈地離開。

渝北一傢俬企的公關經理、35歲的陳力(化名),工作經常要在全國各地奔波。「有了妻子孩子,也想穩定下來了,有時間照顧下家庭,所以才想考公務員。」陳力表示,之前都沒有關注過公務員,所以埋頭苦讀了近一年,最近看報紙突然發現公務員要求的年齡在35歲以下。「我覺得像我這樣的年紀,經驗豐富,辦事能力也強,就這樣被拋棄了,不合理。」

曾經在重慶墊江一中學教了5年高中的教師、35歲的吳芳(化名),為了提高自己,吳芳考了研究生,去年,從一重點師範大學畢業。「我有點後悔當初考研了,現在,幾乎所有的教師招聘都限定了年齡。」吳芳表示,自己想繼續當老師,卻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

吳芳表示,自己的職業素養已經比大學畢業的時候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實在想不明白,為什麼招聘教師還要年齡限制。為師者,能者居之,不關乎年紀 大小。我才35歲,難道就不能教書了嗎?」

網民「35職業宅男」在重慶論壇發帖表示,「清朝鄭板橋44歲才中進士,50歲才補上一個縣官。晚清康有為,36歲才中舉人,38歲中進士。再說遠點,孫悟空五百歲了才大鬧天空,我35歲卻不能考公務員,簡直無法理解。」

對於「35歲現象」,重慶工商大學校長王崇舉表示,已經關注很久了。「這肯定是不合理的」。「現在,不少大學生、年輕人在找工作時,會因為缺少工作經驗而碰壁,而有經驗的年長者,卻因為年齡問題被拒之門外。這似乎形成了一個求職怪圈, 讓人無所適從。」

王崇舉認為,如果把「35歲以下」用作招工「硬體」,剝奪了相當一部分人的工作機會和就業權利,是一種人力資源的極大浪費,也是對人的不尊重。同時,他還強調,品德和能力是人才的兩個重要方面,二者缺一不可,不能只看「硬體」指標,而忽視對人性格品行的考察。

在渝中區一機關單位負責人事工作的李女士也認為,新進入單位的年輕人和30歲左右年齡稍長的人,在工作能力上沒有太大的差別,而年紀稍長的人為人處事更成熟,責任心更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