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神秘亮相 北京「項莊舞劍」(圖)

發表:2011-01-13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秘的F20

本週三,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結束對華訪問。儘管蓋茨在離開北京之前為本次訪問行程打上了「成功」的標籤,但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利用「殲20」試飛展示‘反介入戰略’。而臺灣問題、中國軍備的增長都依然是可能影響中美關係乃至地區局勢的變數。

羅伯特·蓋茨訪華行程的最後一項是參觀位於北京郊區的解放軍二炮部隊指揮部,這裡掌控著中國的核武器和導彈部隊。中國媒體引述軍方人士稱,訪問二炮指揮部是應蓋茨的要求而安排的,目的是「建立互信,避免誤解和誤算」。有分析家認為,蓋茨被允許參觀中國的「核武器司令部」是北京方面釋出的善意,意圖緩解2010年1月美國批准對臺軍售後陷入低谷的兩國和兩軍關係,同時也為胡錦濤下週訪美創造良好氣氛。

殲20是中國「反介入戰略」的一環

但是,此前一天的另一條消息卻沖淡了「中美和解」的劇情。週二,就在羅伯特·蓋茨與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進行會談的當日,中國國內媒體和網際網路上突然出現大量有關中國第一代隱形戰鬥機「殲20」試飛的消息以及相應的圖片。在美國國防部長訪華期間,突然展示最為先進的「威懾武器」,北京政府的真實意圖引起了外界眾多猜疑。

曾任臺灣國防管理學院院長(中將)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帥化民表示,北京這一動作的現實背景是最近的東北亞局勢。三個月來,美國頻頻因為朝鮮問題而派出航母艦隊,進入日本海韓國外圍,甚至有進出黃海的趨勢。華盛頓政府以此展示實力,表示不再接受朝鮮的勒索。作為朝鮮的盟友,中國必須對此有所回應。此外,從長期來看,「中國整個軍力現代化距離美國還有很大的距離,美國在1996年台海導彈危機的時候,也曾向這裡派出航母,所以中國大陸最近幾年的軍事發展趨勢有一個名詞叫作‘反介入',就是利用導彈或者飛機來阻止美國任意侵入大陸沿海,干預國際事務。‘殲20'只是‘反介入戰略'建軍備戰的一環。據很多專家的評估,這型飛機還沒有到大量量產到部署的程度。他是‘先求有,再求精'。第一個是先把飛機雛形做出來,但裡面還有12項支援系統是不是發展成熟,才能顯示這個飛機能不能和美國的F22和F35抗衡,取得優勢。但無論如何,中國國防預算增加後,國防實力確實有長足進步,也許對美國暫時還不能形成威脅,但對臺灣就是威脅」。

北京是否能夠有效地控制軍方?

在「殲20」神秘露面的同時,還有一些細節引起人們注意。據蓋茨訪問團隊中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通訊社表示,週二當天,蓋茨向胡錦濤詢問殲20試飛是否與自己訪華有關時,中方領導層似乎並不知道有這件事情。由此,有意見質疑中國政府真正控制軍方的能力。前臺灣高級將領、現任立法委員帥化民表示,雖然不能完全排除中國軍方有意藉此顯示實力,要求北京的文人政府對軍方訴求予以重視,但更具可能性的是,「所謂兩手政策,有的話政府不方便跟美國談,由解放軍那邊做個表演給你看看,‘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給你秀一下。你如果在朝鮮那邊繼續搞那麼多的軍事演習,我也不是沒有東西。我們看武俠小說裡有'文比',就是雙方擺個姿態,亮個寶,看看你有什麼,我有什麼。冷戰的時候蘇聯和美國也幹這種事情。」

美國不可能徹底停止對臺軍售

蓋茨原定2010年就要訪華,但由於歐巴馬政府批准對臺軍售而延遲至今。這次在北京,雖然中國一再強調台海問題是「核心利益」,要求美國停止對臺軍售,但雙方在該問題上依然未能達成共識。帥化民表示,其實北京的壓力已經讓美國有所顧忌,「臺灣真正想要的潛水艇,F16C/D等,美國根本就沒有給,就是受到大陸的壓力」。

儘管這次蓋茨訪華在朝鮮局勢等諸多議題上有求於北京,但在對臺軍售方面,美國政府也不可能無視《對臺灣關係法》中所承諾的義務以及來自國會的壓力。因此,帥化民認為,美國對臺軍售的規模和級別可能繼續受到限制,但華盛頓決不可能承諾就此停止向臺灣出售武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