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0度河南林州為減排停暖 還有更深內幕?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1-13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近期為當地全年最冷時期,11日林州最低氣溫為-10℃。河南林州市已停止供暖8天。據林州市長熱線回覆:林州今冬將為完成節能減排任務停止供暖。1月8日開始,熱力公司已開始全額退還市民的供暖費。面對民眾質疑為何沒有提前備案就關掉供熱電廠,宣傳部門稱提早有預案,但失效了。

預安失效?

自1月5日開始,林州市停止集體供暖。當時的電視新聞稱,兩日內恢復供暖。但到了1月8日,市民稱接到居委會通知,讓他們各家到熱力公司領取供暖費。據報導,林州市這次停暖面積達20萬平方米,近5000餘戶面臨著冬季停暖的問題。

何時供暖?何以取暖?為何沒有備案就關掉主要供熱電廠?市民質疑,至少政府在停供暖之前,應該做好預案,做好準備,最起碼應該提前告訴大家,讓大家心裏有個準備,好得以應對,但通知的時間卻太慢了,大家知道屋裡的溫度已經降下來之後,才看到這個通知。對此,林州宣傳部門解釋稱,事發前,他們本以為停止供暖之後可以依靠一個替代的供熱改造系統保證全市的供熱。但是在實際的運行當中,發現這個供熱改造系統的效果與他們當時實驗的效果存在著差異,水溫達不到理想的狀態,所以就只能夠臨時地停止了供暖。

有記者質疑:「預案、預案,就是預先應該讓大家知道的這麼一個方案,供暖是跟每一個人有關係,你應該讓我當事人知道,怎麼可能說這個預案都失效了,我都不知道。」

分析人士表示,整個預案的設置和它整個運行,是有差錯的。其實真正的預案應該說它首先應該對當地的民眾,受影響的那些人應該對他們告知,另外,要廣泛地徵求意見,同時應該要注意到,這麼長的時間,你不能等到年底,甚至已經過了那個節能減排最後一個期限了,才倉促地來進行論證,進行相應拆除原來電廠的措施,這種預案本質上可以說它有和無,其實差別都不大。

為節能減排任務停暖

據悉,林州共有碧坤和力源兩家熱力公司。前幾年,兩熱力公司一直使用林州優創電廠的電為全市供暖。去年,優創電廠作為國家節能減排關停對象,限時在去年年底關停。1月5日,優創電廠拆除了冷卻塔。

一知曉內情人士稱,這次停暖與關停優創電廠直接相關。他說,停暖前,市主要領導給他們召開了通氣會,這位領導表達了兩難困境。他說,按照國務院節能減排要求,關閉優創電廠是死任務,不能因為供暖而耽誤完成節能減排任務。

是因為要完成節能減排任務,所以當地民眾才要承擔這個被停暖氣這麼一個後果?這兩者是因果關係嗎?特約評論員王錫鋅教授評論:「毫無疑問,不應該是這樣的因果關係。在林州這個個案裡面,其實他在當地政府的官方文件裡面也講到了,似乎要把節能減排和這次的停暖要建立起某種因果,因為這個文件裡面說了,節能減排是死任務,不能夠因為供暖耽誤了節能減排,好像要建立起一種聯繫。我覺得這應該是在轉移這一次停暖的問題,轉移人們的視線。因為如果說要完成節能減排指標的話,它應該是有一個連續的過程,有一個時間表,應該要做好銜接。請問,在1月5號之前,你的時間表在哪裡,你有沒有做到這個銜接。難道說節能減排就一定要在這個數九寒冬,以停掉五千多戶人的暖氣作為代價嗎?這兩者毫無疑問不應該建立起聯繫。」

正義網對此評論,從法律解讀審視「為減排停供暖」,我們更容易看清其中的問題所在。市民和熱力公司之間訂立的供熱合同,受法律保護。即使退錢,擅自停止供暖,也是對所有供暖戶的違約。

「減排」,還是「增排」?

而對於普通市民來講,本以為能靠電暖來救急,但這段時間來林州市區卻頻繁停電。面對突發的停止供暖,斷續的電力供應不足,市內一些主要學校、醫院停暖後只能自己燒鍋爐供暖。一位市民反應,「不供應暖氣只能自己家建立小鍋爐了,據我所知,很多鄰居都小鍋爐了!我家一冬天燒碳都是三千塊錢!」

許多論證已經表明,相較於個體取暖,集體供暖是最節能、最利於減排、供暖效率最高的冬季取暖方式,林州市有關方面以「完成減排目標」為口實,在最寒冷的1月停暖,勢必迫使各單位、各家各戶的小鍋爐、土暖氣開足爐灶,這到底是「減排」,還是「增排」?

網友「思念的風」評論,「減排指標?可事實是更多的資源被不合理的利用導致更大的浪費。為了任務不顧事實。打著口號干相反的事。這要是老百姓早被扣上不尊從事實求是精神,浪費資源,破壞生產,反革命,反社會的帽子了。」

網友「不准在外過夜」:「至民生於不顧,只顧自己的前程利益,這樣的官員不要也罷!!!阿市長,你得下崗了!!!」

還有更深內幕?

河南網友「嘉年華的憂傷」:「俺是林州的,現在在受凍,嗨!天天停電,其實停暖裡面有更大的內幕!不然國家也不會在這麼冷的時候跑來一個小縣城讓他把暖停了。一言難盡!」

林州網友「玫瑰開始」:「具體關停熱源公司,聽說另有隱情!並不像說的那樣為了完成「節能減排」這樣才關停的。好像是有些人花了不該花的錢,把國家批下來用在改造優創熱電廠鍋爐的錢花了。從而未改造成供熱機組,才爆破停暖的

安陽市網友「渾然天成」:「我是林州人,什麼狗P節省能源,是我們這剛建了一個大唐發電站,政府為了讓用電取暖,都是腐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