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九方皋相馬說起

作者:立此存照 發表:2011-01-16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伯樂相馬天下聞名,於是秦穆公叫他去找寶馬。伯樂告訴秦穆公,有個人比他更會相馬,他叫九方皋。秦穆公叫人找來了九方皋,並派人跟著他一起去找寶馬。走了很多地方之後,左方皋他們回來了。左方皋告訴王,寶馬已經找到了,在什麼什麼地方,它是匹母馬,顏色是黃的。秦穆公派人去看一下是怎麼回事,派的人回報說馬是公的,顏色也不對,是黑的。秦穆公於是很生氣,把伯樂叫來訓了一頓,說你給我舉薦的是個什麼人呀,連玄黃牝牡都分不清,他能找的什麼寶馬呢,簡直是亂彈琴。伯樂卻力挺九方皋「這才是九方皋比我高明的地方,他相馬能看到骨子裡去了,我卻只能看到表象。他說是寶馬一定是寶馬。」堅持要王把那匹馬弄來,弄來了,果然是匹萬里挑一的寶馬。

說這個故事,是因為在論壇中發現,有些時候,因為信息來源被封鎖了,所以有些消息是假的,但立論的論點卻是對的,而因為論據的缺陷被對方抓住不放,故意把事情攪混,通過這種方式來轉移視線,這就是網上五毛們常用的伎倆。舉幾個最近的例子,在「李剛門」中,五毛們就強調了「輪滑」的問題,當然,因為網頁上的照片沒刪乾淨,所以居然被人家發現了被撞者的腳上沒有輪滑。但如果這些照片被刪乾淨了,是不是就要認為李剛是被冤枉了的呢?據我所知,一般的校區、廠區都是限速15公里的,如果按這種速度開車,就是穿著輪滑也撞不死。同樣,在樂清事件中,有五毛也在強調就只有3800萬元的補償費,是的,如果按每畝地10 萬元的補償標準,那3800萬元可以征地380畝了,那麼就算是真的只是3800萬而不是7億,那是不是就改變了對老村長的非正常死亡的疑問了呢?還有 「77元廉租房事件」因為有人報料說租戶郭春平是公務員,還有說郭春平全國各地旅遊,並有人報料說她剛買了去海南旅遊的飛機票,結果過了不多久,報料的人又說自己錯了,是同名同姓的人,並且寫了道歉信。

因為這些細節上的缺陷常常就被五毛抓住,用攻其一點不計其餘的方法轉移人們的視線,用細節上的信息的失真來否定原來要關注的問題,而不知不覺中落了五毛們的圈套,因為某些時候,恰恰是五毛們所掌握的信息是真的,這也就是五毛們騙術的高明之處,用細節上的真來掩蓋整體的假,這時,你如果被他們牽著關注細節,那麼就被他們帶偏了題目了,五毛們也就達到了他們的目地。

所以就提到了這個「九方皋相馬」的故事,是因為信息的不對稱,有時候在細節問題上可能信息是錯的,但是只要抓住關鍵問題不放,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