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方皋相马说起

作者:立此存照 发表:2011-01-16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伯乐相马天下闻名,于是秦穆公叫他去找宝马。伯乐告诉秦穆公,有个人比他更会相马,他叫九方皋。秦穆公叫人找来了九方皋,并派人跟着他一起去找宝马。走了很多地方之后,左方皋他们回来了。左方皋告诉王,宝马已经找到了,在什么什么地方,它是匹母马,颜色是黄的。秦穆公派人去看一下是怎么回事,派的人回报说马是公的,颜色也不对,是黑的。秦穆公于是很生气,把伯乐叫来训了一顿,说你给我举荐的是个什么人呀,连玄黄牝牡都分不清,他能找的什么宝马呢,简直是乱弹琴。伯乐却力挺九方皋“这才是九方皋比我高明的地方,他相马能看到骨子里去了,我却只能看到表象。他说是宝马一定是宝马。”坚持要王把那匹马弄来,弄来了,果然是匹万里挑一的宝马。

说这个故事,是因为在论坛中发现,有些时候,因为信息来源被封锁了,所以有些消息是假的,但立论的论点却是对的,而因为论据的缺陷被对方抓住不放,故意把事情搅混,通过这种方式来转移视线,这就是网上五毛们常用的伎俩。举几个最近的例子,在“李刚门”中,五毛们就强调了“轮滑”的问题,当然,因为网页上的照片没删干净,所以居然被人家发现了被撞者的脚上没有轮滑。但如果这些照片被删干净了,是不是就要认为李刚是被冤枉了的呢?据我所知,一般的校区、厂区都是限速15公里的,如果按这种速度开车,就是穿着轮滑也撞不死。同样,在乐清事件中,有五毛也在强调就只有3800万元的补偿费,是的,如果按每亩地10 万元的补偿标准,那3800万元可以征地380亩了,那么就算是真的只是3800万而不是7亿,那是不是就改变了对老村长的非正常死亡的疑问了呢?还有 “77元廉租房事件”因为有人报料说租户郭春平是公务员,还有说郭春平全国各地旅游,并有人报料说她刚买了去海南旅游的飞机票,结果过了不多久,报料的人又说自己错了,是同名同姓的人,并且写了道歉信。

因为这些细节上的缺陷常常就被五毛抓住,用攻其一点不计其余的方法转移人们的视线,用细节上的信息的失真来否定原来要关注的问题,而不知不觉中落了五毛们的圈套,因为某些时候,恰恰是五毛们所掌握的信息是真的,这也就是五毛们骗术的高明之处,用细节上的真来掩盖整体的假,这时,你如果被他们牵着关注细节,那么就被他们带偏了题目了,五毛们也就达到了他们的目地。

所以就提到了这个“九方皋相马”的故事,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有时候在细节问题上可能信息是错的,但是只要抓住关键问题不放,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