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提升了西藏的文化(圖)

發表:2011-01-1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藏高原的神山聖湖----岡仁波齊是世界公認的神山,同時被藏傳佛教、印度教、西藏原始宗教視為世界中心。唐貞觀年間,在雅魯藏布江流域崛起的吐蕃王朝君主松讚干布侵犯大唐邊境兵敗後,上書天朝乞罪,並求婚。希望與大唐世代修好,和睦相處。大唐太宗皇帝為穩定邊疆,為漢藏兩族人民免受戰爭塗炭,選溫柔婉約、高貴典雅的皇室宗女李雁兒,封公主號名文成,賜婚吐蕃王。臨行前,文成公主於皇宮金殿叩謝聖主恩典。太宗皇帝言道:文成,你此去吐蕃任重道遠。身為天朝公主下嫁吐蕃,當以兩國修好,弘揚天朝人文,教化蠻族為己任,勿以個人得失為己慮。應心存天朝、吐蕃百姓幸福於心中。我以責成江夏王及相關人等護送你入藏。文成,你還有何需求?文成說:謝聖上恩典。文成別無他求,當以此身上報父皇隆恩……

文成公主入藏和親的陪嫁隊伍十分龐大,大唐天子所賜天朝嫁妝更是珍貴豐富。其中釋迦摩尼金身佛像至今仍供奉在拉薩(神之地)大昭寺內,香火鼎盛。與文成公主隨行除陪嫁婢女外一批大唐文士、樂師、農技、建築工匠等也隨同入藏。文成公主經幾個月的艱苦跋涉到達青海省境內黃河發源地--水草豐盛的河源,與在此等候已久的吐蕃王相見,吐蕃王被文成公主的端莊、高雅所折服,在吐蕃王朝都城拉薩舉行勝大婚禮。人民載歌載舞歡樂的慶祝,整個都城就像歡樂的海洋。

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日常生活中,文成公主細心關懷松讚干布的起居生活。親自烹調唐朝飲食,製作唐朝絲綢服飾。當松讚干布吃到公主製作的精美食品,穿上合體的大唐服飾,心中無比驚訝,更加敬重喜愛上了天朝公主。文成公主也經常教授松讚干布漢語;朝中無事時公主常常用琵琶彈奏唐朝樂曲,講述中原軼事,使松讚干布深深的迷戀上了唐朝文化。文成公主憑藉自己的知識和見地,細心體察吐蕃民情,提出各種合理化建議,協助吐蕃王治理國家。尤其在松讚干布做出決定國家命運的重大決策前,文成公主都會提出符合國情的忠肯建議,使吐蕃王有效的治理好國家。雖然文成公主得到松讚干布的信任和依賴,但公主不求名位,仍善待周圍臣民。得到吐蕃王朝大臣們的普遍讚譽,使廣大藏民深受其益。

文成公主雖然美麗智慧,但卻招來松讚干布大妃的強烈妒忌。大妃使重金聘請巫師加害公主。因公主正氣凜然、慈悲善良,得益於天神護佑。大妃不僅沒有傷害到公主,自身卻受到神明懲罰。忽然得了一種怪病,白日常見惡鬼圍繞其身邊,夜晚徹夜不眠,日見衰弱,時久呼吸困難如梗在喉。文成公主瞭解實情後,請教隨她入藏的天朝國醫。醫家說:此病易愈,但藥引難得!公主說:請問國醫是何藥引?國醫面現難色,在公主一再催促下,說道:需用金枝玉體之液血為藥引。公主低頭沉思,離去後不久,取一碗血回來說到:我乃公主,金枝玉葉之體,此為我身之血,為藥引。請國醫開方為大妃診病。大妃因有此藥引疾病迅速痊癒,當她得知疾病痊癒原因,淚流滿面,急到公主文成處請罪。公主說:你我為姐妹,理當如此,希望姐姐盡早康復。大妃感動的無以言表。

公主入藏安居以來,吐蕃王為使公主盡早適應高原生活,賜予公主婢女兩名。其中一女,因家父得重病無錢醫治,迫不得已偷取公主黃金首飾一件,為其父診病。事後敗漏,按吐蕃王朝法典規定:農奴偷取主人貴重物品應受剝皮酷刑。文成公主以慈悲為懷,原諒了婢女所犯之罪,並派醫者為其父免費治癒惡疾。這兩件事情為藏民廣泛流傳。

每隔幾月,公主都會出行隨訪,進入普通藏民家中,瞭解他們的疾苦,關心他們的生活,並盡個人所能無私給予幫助。因公主高尚品格,民眾皆視公主為天人。

當時吐蕃國有一個陋習。即若父母年長者喪失勞動能力,可將老人丟棄荒野,任由自生自滅。文成公主走訪時遇見此事,經思慮向松讚干布進諫到:讚普(大王)我國以何立國?松讚干布回答道:佛法。那為何還有丟棄父母於荒野而不顧,眼望其亡之殘忍事?松讚干布回答道:此習俗上古既有,生死輪迴,人死終將歸為塵土。公主道:人為父母所生,如不孝順父母,不為父母養老送終又與禽獸何異呀?神佛創造了萬物,萬物都是有法度遵循的,一切盡在天理中。

如逆天理而行,小至一人必亡,大至一國必滅,古今有無數事例為佐證。古人云: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此為人倫,如不遵循人道實乃非人,必將為天所滅。這樣的國家也是違背天意不會長久。望讚普三思,號令天下,改除陋習。上順天意,下安民心,我王朝才能千秋萬代。吐蕃王沉吟良久說道:公主所言甚是。我即刻頒布法令,對家中長者,需使其安享晚年,子孫精心侍奉,直至終老。

由此公主以佛法正理救人無數,更加受到人民愛戴。文成公主入藏期間派遣工匠參與設計、建造了大昭寺和小昭寺。同時公主選派隨同公主入藏的農技人員教授藏民如何開荒、耕種、養蠶紡織。這些技能極大豐富改善了藏民生活。吐蕃王接受公主建議派出貴族子弟為遣唐使,到唐朝都城長安學習唐朝文化帶回吐蕃。文成公主入藏四十年中,所做出的一切努力使吐蕃在經濟、文化、政治、軍事能力上有了極大提升,使吐蕃成為拱衛大唐的重要邊國。

文成公主入藏後極大改善了吐蕃王朝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促進了吐蕃王朝代社會進步;鞏固了大唐邊陲。西藏民眾視公主為神明。文成公主離世後,西藏民眾在青海玉樹、拉薩市內等多地建文成公主廟以志紀念,香火延續至今。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