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提升了西藏的文化(图)

发表:2011-01-1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藏高原的神山圣湖----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藏传佛教、印度教、西藏原始宗教视为世界中心。唐贞观年间,在雅鲁藏布江流域崛起的吐蕃王朝君主松赞干布侵犯大唐边境兵败后,上书天朝乞罪,并求婚。希望与大唐世代修好,和睦相处。大唐太宗皇帝为稳定边疆,为汉藏两族人民免受战争涂炭,选温柔婉约、高贵典雅的皇室宗女李雁儿,封公主号名文成,赐婚吐蕃王。临行前,文成公主于皇宫金殿叩谢圣主恩典。太宗皇帝言道:文成,你此去吐蕃任重道远。身为天朝公主下嫁吐蕃,当以两国修好,弘扬天朝人文,教化蛮族为己任,勿以个人得失为己虑。应心存天朝、吐蕃百姓幸福于心中。我以责成江夏王及相关人等护送你入藏。文成,你还有何需求?文成说:谢圣上恩典。文成别无他求,当以此身上报父皇隆恩……

文成公主入藏和亲的陪嫁队伍十分庞大,大唐天子所赐天朝嫁妆更是珍贵丰富。其中释迦摩尼金身佛像至今仍供奉在拉萨(神之地)大昭寺内,香火鼎盛。与文成公主随行除陪嫁婢女外一批大唐文士、乐师、农技、建筑工匠等也随同入藏。文成公主经几个月的艰苦跋涉到达青海省境内黄河发源地--水草丰盛的河源,与在此等候已久的吐蕃王相见,吐蕃王被文成公主的端庄、高雅所折服,在吐蕃王朝都城拉萨举行胜大婚礼。人民载歌载舞欢乐的庆祝,整个都城就像欢乐的海洋。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日常生活中,文成公主细心关怀松赞干布的起居生活。亲自烹调唐朝饮食,制作唐朝丝绸服饰。当松赞干布吃到公主制作的精美食品,穿上合体的大唐服饰,心中无比惊讶,更加敬重喜爱上了天朝公主。文成公主也经常教授松赞干布汉语;朝中无事时公主常常用琵琶弹奏唐朝乐曲,讲述中原轶事,使松赞干布深深的迷恋上了唐朝文化。文成公主凭借自己的知识和见地,细心体察吐蕃民情,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协助吐蕃王治理国家。尤其在松赞干布做出决定国家命运的重大决策前,文成公主都会提出符合国情的忠肯建议,使吐蕃王有效的治理好国家。虽然文成公主得到松赞干布的信任和依赖,但公主不求名位,仍善待周围臣民。得到吐蕃王朝大臣们的普遍赞誉,使广大藏民深受其益。

文成公主虽然美丽智慧,但却招来松赞干布大妃的强烈妒忌。大妃使重金聘请巫师加害公主。因公主正气凛然、慈悲善良,得益于天神护佑。大妃不仅没有伤害到公主,自身却受到神明惩罚。忽然得了一种怪病,白日常见恶鬼围绕其身边,夜晚彻夜不眠,日见衰弱,时久呼吸困难如梗在喉。文成公主了解实情后,请教随她入藏的天朝国医。医家说:此病易愈,但药引难得!公主说:请问国医是何药引?国医面现难色,在公主一再催促下,说道:需用金枝玉体之液血为药引。公主低头沉思,离去后不久,取一碗血回来说到:我乃公主,金枝玉叶之体,此为我身之血,为药引。请国医开方为大妃诊病。大妃因有此药引疾病迅速痊愈,当她得知疾病痊愈原因,泪流满面,急到公主文成处请罪。公主说:你我为姐妹,理当如此,希望姐姐尽早康复。大妃感动的无以言表。

公主入藏安居以来,吐蕃王为使公主尽早适应高原生活,赐予公主婢女两名。其中一女,因家父得重病无钱医治,迫不得已偷取公主黄金首饰一件,为其父诊病。事后败漏,按吐蕃王朝法典规定:农奴偷取主人贵重物品应受剥皮酷刑。文成公主以慈悲为怀,原谅了婢女所犯之罪,并派医者为其父免费治愈恶疾。这两件事情为藏民广泛流传。

每隔几月,公主都会出行随访,进入普通藏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疾苦,关心他们的生活,并尽个人所能无私给予帮助。因公主高尚品格,民众皆视公主为天人。

当时吐蕃国有一个陋习。即若父母年长者丧失劳动能力,可将老人丢弃荒野,任由自生自灭。文成公主走访时遇见此事,经思虑向松赞干布进谏到:赞普(大王)我国以何立国?松赞干布回答道:佛法。那为何还有丢弃父母于荒野而不顾,眼望其亡之残忍事?松赞干布回答道:此习俗上古既有,生死轮回,人死终将归为尘土。公主道:人为父母所生,如不孝顺父母,不为父母养老送终又与禽兽何异呀?神佛创造了万物,万物都是有法度遵循的,一切尽在天理中。

如逆天理而行,小至一人必亡,大至一国必灭,古今有无数事例为佐证。古人云: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此为人伦,如不遵循人道实乃非人,必将为天所灭。这样的国家也是违背天意不会长久。望赞普三思,号令天下,改除陋习。上顺天意,下安民心,我王朝才能千秋万代。吐蕃王沉吟良久说道:公主所言甚是。我即刻颁布法令,对家中长者,需使其安享晚年,子孙精心侍奉,直至终老。

由此公主以佛法正理救人无数,更加受到人民爱戴。文成公主入藏期间派遣工匠参与设计、建造了大昭寺和小昭寺。同时公主选派随同公主入藏的农技人员教授藏民如何开荒、耕种、养蚕纺织。这些技能极大丰富改善了藏民生活。吐蕃王接受公主建议派出贵族子弟为遣唐使,到唐朝都城长安学习唐朝文化带回吐蕃。文成公主入藏四十年中,所做出的一切努力使吐蕃在经济、文化、政治、军事能力上有了极大提升,使吐蕃成为拱卫大唐的重要边国。

文成公主入藏后极大改善了吐蕃王朝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了吐蕃王朝代社会进步;巩固了大唐边陲。西藏民众视公主为神明。文成公主离世后,西藏民众在青海玉树、拉萨市内等多地建文成公主庙以志纪念,香火延续至今。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