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警惕中國出賣吊死我們的繩索

發表:2011-01-18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雷諾汽車公司日前爆出電動汽車技術竊取案,儘管法國政府呼籲謹慎對待,但仍有媒體報導此案涉嫌中國。我們今天介紹法國《瑪麗亞娜》月刊關於此事件的一篇評論文章。

此文題為《雷諾間諜案背後的中國技術發展真相》,作者是法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尼克。文章開篇即寫道:雷諾間諜案一出,人們就有可能將懷疑的眼光指向中國。因為各種因素均表明,中國已經是一個情報大國。

從經濟上講,中國現在已是世界第二,但是儘管中國宣布對科技創新投資甚巨,但是否真正得以落實還是值得提出質疑。尼克舉例說,比如中國宣稱擁有世界第一的風力發電設施,但實際上有一半並沒有連接電網。尼克認為,中國的政治制度對於科技、研究的創新有著重大的制約作用。

中國已經是一個情報大國

文章指出,中國渴望獲得情報,也有著眾多的有利條件獲得情報。中國擁有充足的資源,可以用來購買情報;中國的黨國體制也可以從最高層作出統一決定,遠遠超出單個企業可以拿出的資源。在作者看來,中國目前的國際政策奠基於一種強權對峙,而不是一種融入國際社會的觀念上。因此,中國想像的世界圖景是一種如中國古代孫子兵法所講的全面「戰爭」狀態,經濟、法律、軍事各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中國目前的臺灣政策及是建立於這種世界整體觀念之上。

尼克認為,中國對外宣傳也十分得力,十分成功地向外界輸出了一個現代的中國,進取的中國,具有創新能力的中國的形象。西方接受了這一形象,既由於中宣部的強大,也由於西方為中國奇蹟所折服和對自己不具信心。

尼克認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成功對世界產生了巨大的吸引力,這也是中國今天在外蒐集情報的一個方便條件。成為世界強國,已成為中國的國策。因此必須動員人力、物力、經濟、科技等一切力量為達此目的服務。面對這一國策,對於渴望進入中國市場的西方企業來說,是難以招架的。法國高速火車技術在中國的遭遇就是一例。今後,航空、核能等方面也會同樣步其後塵。

尼克表示,問題還不止於此。中國走得更遠。中國學生在法國購買假文憑的消息並沒有受到太多的關注。但是,這類事件卻既暴露出法國的弱點,也顯示了中國的弱點。中國到法國來求學的大部分學生並不是因為法國大學教育優秀而來,而是因為他們希望學完之後留在法國,這裡有著比中國好得多的社會保險,有著比中國更高的工資待遇。這正是中國的悖論所在。一邊是眾多的人都在為中國奇蹟唱讚歌,一邊是日益增加的中國移民大軍。這些中國的移民不僅在西方的城市郊外可以看到,在非洲也可以看到。中國的問題恰恰是,儘管輿論呼喚縮小貧富差距,但是支持中國共產黨執政合法性的「數字的增長」,並沒有帶來真正的社會發展。正是因此,中國加緊對外宣傳,強調中國「拯救歐洲」的形象。而中國究竟實際上出手多少卻沒有人追究。

打造大國形象關乎中共合法性

不過,中國奇蹟雖然在西方有著賣點,但在中國百姓那裡卻難以讓人信服。文章認為,中國一方面強盛,一方面是教育落後,社會保障缺乏。同時,同在國際上投資的吉利、聯想、華為等大公司不同,中國真正的私有企業,因為官商勾結而無法獲得國家支持。實際上,中國如果真正在建設一個和諧社會上花力氣的話,那實際上就是促進一個經濟上自主,政治上比較獨立的中產階級的出現。而這樣一個階級,只是在中國辛亥革命之後到日本入侵之前的一個短暫的時間出現過。

文章最後表示,中國目前希望通過各種手段打造自己的大國形象,這關乎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對於國際社會來說,並非是要拒絕同中國合作,因為合作的潛力是很大的。但是,在合作的時候可千萬不要太天真,不要忘記列寧的話,從他們那裡用昂貴的價錢買來的是用來吊死我們的繩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